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去过青州,但久闻其大名,知道它是古九州之一。传说大禹治水后,按照山川河流的走向,把中国划分为青、徐、扬、荆、豫、冀、兖、雍、梁九州,青州即其中之一。

《尚书·禹贡》载,“海岱惟青州”;《周礼》载:“正东曰青州”,并注释说:“盖以土居少阳,其色为青,故曰青州。”

两汉以降,至明朝初年,青州一直是山东的政治、经济、文化、贸易中心。寇准、范仲淹、宗泽、张叔夜、黄庭坚、李清照等先贤,在青州都留有踪迹。

青州还是梁山泊故事所在地。宋徽宗宣和元年(1119年),宋江聚众36人在梁山泊起义,转战青州、齐州(今山东省济南市)等地。《水浒传》第五十七回所写“三山聚义打青州,众虎同心归水泊”,就发生在这里。

明朝之后,青州衰落了。如今,青州只是潍坊市治下的一个县级市,寂寥落寞。

最近,我到山东做田野调查,青州是其中一站,终于得以窥其容颜。

72日上午9点,我赶到青州,就着手采访。至下午4点,采访结束,立刻打车进城。先看了青州博物馆,这是中国唯一设在县里的国家博物馆,现存文物2万多件,有“小大博物馆”之称。

以下是我喜欢的一些馆藏。

 

 

 

 

 

 

 

 

 -------

 出了青州博物馆,匆匆看了看范仲淹和李清照故居。然后直奔青州古城。

西汉后,青州的土地上先后建起六座古城。虽历经朝代兴废,至今保存完好。街巷肌理清晰,空间布局完整;徜徉其中,仍可想像当年朴实而宏伟的气象。

 

 

古城门。拱门上方有写着“财阜”字样的金匾。

 -------

 

 

城门连接过去和今天。

 ------

 

 

老人和穿越城门的孩子。

 ------

 

 

 进了城门,迎面看到一匹马。

------

 

 生活在老城里的青州人。

 ------

 

 

青州很多人家,迎着大门,会有一个大大的“福”字。

 ------

 

 

路遇一个杂货铺,好吃的东西装在玻璃瓶里。这是我上个世纪70年代的记忆。 

 -------

 

 

老人与狗。

 ----

 

 

卖画老人看到我拍他,没有愠色,还展开画卷,露出憨厚的笑容。

 

--------

 

摆摊一家人。

---------

 

“防癌筷子”

 

------

  

 

街头音乐会。

-----

 

 

 见到一个教堂。

------- 

 

 

 

年轻一代为老城增添了青春的气息。

 

 

 

 

 

 

街头学棋少年。

 

------

 

 

街头写生少年。

-------

 

 

 

老城的北端,有一条宽阔的河流,叫南阳河;河上有一座桥,叫万年桥。

万年桥上,有一对恋人。

 

 

曾经的沧桑和当下的寥阔。

 

 

 

 

       这里已是古城的最北端。夕阳余晖中, 站在万年桥上,最后的回望。

 

       别矣青州。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