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书题记:

 

惠能三更,领得衣钵,祖相送直至九江驿……祖令上船,五祖把橹自摇。惠能言:“ 请和尚坐,弟子合摇橹。”祖曰:“合是吾渡汝。”惠能曰:“迷时师渡,悟了自渡。”

 

 

 

上篇《他渡》题记:

相信科学

 

“渡”者,由此案到彼岸也。佛教以此岸喻生死轮回,彼岸喻涅磐圣地。所有人皆在生死中,故皆在此岸;而觉悟者,则已从此岸,渡烦恼河,抵达彼岸。从此岸到彼岸,是一个人终生的修为。

但抑郁症患者不在此列,因为他们所处并非人间。毫不夸张地说,抑郁症患者生活在一个玻璃罩中,外部的世界,现实、透明、看得见,却是隔绝的。对于他们,“渡过”不只是宗教情怀,更具有实实在在的拯救的意义——从地狱回归人间。

故此,本书的书名,以及上中下三篇,都以“渡”为主题。上篇“他渡”,意指现代医学对患者的拯救。其中第一篇《地狱归来》,是我的自述,回忆了从患病到临床治愈的经过;接下来几篇,是我病愈后钻研精神医学的心得体会。

对于中度以上抑郁症患者,接受“他渡”,即现代医学的干预,是必不可少的。这是对科学的信念。希望我写的这本书,能够让患者相信科学,面对现实,积极求治,以依从的心态,完成现代医学对自己的拯救。

 

中篇《自渡》题记

内心的力量

 

在“上篇”题记中,我提到,“他渡”是现代医学对抑郁症患者的拯救。中度以上的患者,应该面对现实,相信科学,积极求治,争取临床治愈。

但同时,“他渡”又不是孤立的。抑郁症是一种身心疾病,既是生化现象,又有心理特性。抑郁症的症状表现为海平面波涛汹涌,根源是海底的火山喷发。现代医学只能临床治愈抑郁症,要彻底治愈,还需要以内心的力量,修复心灵深处的伤口。

这就是说,仅仅“他渡”还不够,还需要“自渡”。“他渡”与“自渡”合力,才能相互支撑,合力完成对生命的救赎。

基于上述认识,本篇重点从大脑科学原理层面和心理学层面,探讨患者如何理解自我,观照自我,完成精神世界的重建,实现抑郁症的彻底治愈。

 

下篇《渡人》题记: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人的一生都在“渡过”,渴望由苦恼的此岸,抵达理想的彼岸。

在这个旅程中,“他渡”给“渡过”以援手和助力,“自渡”是“渡过”的内在力量;而 “渡过”者,如能由“自渡”而“渡人”,则体现为人类温暖而可亲的善意。

出于对生命的感激,病愈后,通过自学和实践,我开始了“渡人”的尝试。先是撰写系列文章,和读者分享我的体会;便有许多患者及家属慕名找到我,咨询一些问题;他们的问题对于我来说是难得的病例,解答的同时,我对精神科学的理解在逐步加深……

三年来,通过各种途径找过我的患者逾百名,密切来往者20多人。本篇的主要内容,就是记载我和患者们的交往……他们在我的心目中栩栩如生,鼓励和营养着我。

和患者的交往占去我不少时间和精力,但乐在其中,我亦视之为责任。

如鲁迅先生所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

以下网店有售:

 

当当网 http://product.dangdang.com/23779191.html

亚马逊

http://www.amazon.cn/%E6%B8%A1%E8%BF%87-%E6%8A%91%E9%83%81%E7%97%87%E6%B2%BB%E6%84%88%E7%AC%94%E8%AE%B0-%E5%BC%A0%E8%BF%9B/dp/B015II52CO/

京东 http://item.jd.com/11773822.html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