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去年暑假游览黄山算起,我爱好摄影正好一年。本无心于功利,没想到居然有了收益:这次我的新书《渡过——抑郁症治愈手记》所用插图,都是我在这一年间拍的。平生文字作品多矣,摄影作品却从未有过,而今业余爱好居然能派上用场,这实在是让我意外且窃喜的事情。

这个创意出自工人出版社的编辑杨博惠小朋友。她对我说,想给书配插图。我提出一些要求:不能太实、不必太虚、不要小清新、不屑心灵鸡汤……她说:那干脆从你发在朋友圈的图片中选吧。于是,她挑了21张图片,并精心配了文字说明。

后来,看到校样,我大惊,没想到自己居然拍出过这样的照片。尤其是她配的文字说明,都取自我的书中,却和图片的意境相吻合,好像是我专门为书拍的似的。

我很高兴。我夸她“慧眼独具”,她夸我“意境深邃”……彼此恭维,其乐陶陶也。

-------

“渡”者,由此案及彼岸也。佛教以此岸喻生死轮回,彼岸喻涅磐圣地。所有人皆在生死中,故皆在此岸;而觉悟者,则已从此岸,渡烦恼河,抵达彼岸。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渡过”不只是宗教情怀,更具有实实在在的拯救的意义——从地狱回归人间。

------ 

当抑郁症发展到重度阶段,属于人类的所有快乐,各种欲望,统统消失了。患者每天情绪极度低落,做任何事都觉得没有意义。对于他,人生不再是新鲜和快乐的旅程,而变成痛苦的炼狱。

-----

对抑郁症患者来说,最重要的是信心——对医生的信心、对自己的信心。唯此,才能提高治疗依从性,以坚强的毅力,度过治疗最初阶段的黑暗岁月,迎来光明。

------

一位抑郁症康复者回忆说:永生难忘自己好起来的一刹那,恨不得跳起来跑出去拥抱全世界。

-------

抑郁症患者所处并非人间。毫不夸张地说,他们是生活在一个玻璃罩中,外部的世界,现实、透明、看得见,却是隔绝的,犹如太虚幻境。

------ 

人的生命好比一碗灯油,一般来说,每个人拥有的灯油数量都是差不多的(天才除外)。你的生命之灯能燃多长时间,决定于你的火苗有多旺。当你处于双相的躁狂相时,你的生命火苗突然蹿高,烛照你光亮的旅程;可惜,好景不长,你的生命灯油被消耗得很快,结局便是耗竭……

--------

精神类疾病并非都是坏事,也会有积极的意义。它让你停下快速前行的脚步,盘点人生,重新审视自己,发现自己,从而更自信地面对世界。

-------

如果为精神疾病画一个谱系,那么抑郁症在最左边,精神分裂症在最右边,双相在中间。从左到右,越来越脱离社会。

----------

一个好的心理医生,是引导患者生命之船的舵手。他必须有精粹的专业知识,有聪颖的悟性,有冷静的头脑,有共情的能力,有爱心、耐心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还应该有丰富的人生阅历。 

-----------

情绪是连接生理和心理的桥梁。情绪如洪水,可疏不可堵。不要试图控制和消灭自己的不良情绪,要顺应其自然规律,或听任其随时间流淌,或任其反复出现而麻木,或宣泄它,或满足它。

-------

一个正常的精神世界,应该有属于自己的价值体系和精神建构,有包容异见的气度;能获得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又能独立地担当。

---------

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情绪的存在,但很难说清楚情绪到底是什么。每个人都想摆脱不良情绪,但大多数时候只能被情绪牵着走。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你所理解的别人的态度,其实是你对自己的态度。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你自己,才能决定别人看你的目光。

-----------

一种病痛,本身就包含着治愈的力量。这是对抑郁症康复之路的生动写照。

------

抑郁症只要正确诊断,坚持治疗,并不难治好。它只是一场大梦,让你体验另一种人生而已。

-----------

一位抑郁症患者的病中自述:“我走在大街上,觉得每个人都过得比我好。”

----------

用药物维持的睡眠/也没有什么不好/至少在梦中/说了一场悄悄话/然后醒来/和大脑进行一场谈判/死亡还未抵达/又何必畏惧/流淌在每一根神经上的字符/都是和解的命令

-----

抑郁症最早可以追溯到人类的童年时期。当我们的祖先从狩猎文明向农耕文明演进时,一部分不适应这种变化、不能掌握农耕技术的猎人,成为抑郁症最早的受难者。

------------ 

中国古代智慧有“身心一体”之说,大意是说,精神不是独立于肉体之外的无形之物,和肉体是对应的。人有一个能产生思想和情绪的大脑,人类的所有复杂情感,都有其对应的、精巧的生物学机制。

------

在所有的压力中,最痛苦的是无能为力感——你无法改变自己的处境,你对未来没有处理能力,不知道痛苦何时会是尽头。

-----------

 

 

“森田疗法”主要适用于强迫症、社交恐怖症、广泛性焦虑、惊恐发作等,其精髓是八个字:“顺其自然,为所当为。”

 

------

购书链接:

 

当当网 http://product.dangdang.com/23779191.html

亚马逊

http://www.amazon.cn/%E6%B8%A1%E8%BF%87-%E6%8A%91%E9%83%81%E7%97%87%E6%B2%BB%E6%84%88%E7%AC%94%E8%AE%B0-%E5%BC%A0%E8%BF%9B/dp/B015II52CO/

京东 http://item.jd.com/11773822.html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