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进的书出版了,我很高兴。

我和张进相识多年。还记得1988年夏天,731日,22岁的张进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研究生毕业,一脸稚气地站在我面前,那情形宛如昨日。那时,我在工人日报社负责国际新闻部,他给我当记者兼编辑;2000年,张进加入《财经》,后来我们一起创办财新传媒。现在,他正是财新团队的核心成员。

还记得我们在工人日报的时候,张进拼命工作,突然得了黄疸性肝炎,全身黄染,紧急住院,似乎是祸从天降了。我去看他,见他乐天而豁达,才20多岁的小伙子,对人生竟是有所悟的,我有些触动。运气好,病很快痊愈且没有留下什么后患,在甲肝患者中当然并不为奇。但我一直觉得庆幸,也觉得张进对疾病的坦然是有作用的。

后来我们同事多年,风风雨雨,起起伏伏,20多年结下极深的情谊,一直觉得他是那么乐观、向上、年轻、直率,前途无量。不料,三年前,他突然得了抑郁症。我当时不熟悉这个病,但分明看到这一回不一样,不知问题出在哪里,也不知如何才能帮他闯过这一关。

沉疴之中,张进走了半年的弯路,受了很多苦。我们心痛而无能为力。后来他靠友人相助,幸遇良医,一旦对症治疗,竟然很快恢复了。真正是大喜过望,我们是多么地开心。

很多得了抑郁症的人,都遮遮掩掩,羞于承认自己得过这个病。张进则不然。这一回,他一如既往地坦然面对人生。在病情好转的第三天,就写下了自己的病中经历,发表在自己的博客上。他对我说,很多患者本人和家属、社会,对抑郁症太过陌生,他要把自己的经历公之于众,希望其他的患者接受教训,少走弯路,少受些苦。

之后,他用了很多精力,结合自己的情况,研究抑郁症。他边学习,边采访,边写作,写了一系列报道和文章,和患者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他的文章产生影响后,就有全国各地的患者找到他,寻求帮助。他总是尽力而为,有一些患者因他的帮助而受益。

我始终觉得,张进由病而医,终非专业;他由己及人的关于抑郁症的见解和经验,主要还是参考之用。而他的坦率真诚,他的善良的愿望,以及为患者排忧解难的济世之心,我是很赞赏的。

当今社会比以前复杂很多,人们遇到的矛盾、压力,面临的挑战也大得多。如何缓解压力,保持良好的情绪,是每个人毕生的功课。张进这本书,从自己的感受和经历出发,既有理论知识,又结合大量案例,深入浅出,对这些问题做了解答,相信会对读者有所裨益。

张进是个有才华的新闻人,文字修养很深。他的这本书不仅有知、有识而且有趣,文字颇有余味。这是本书的另一重要价值。

 

胡舒立,财新传媒总编辑

 ------

以下网店有售: 

当当网 http://product.dangdang.com/23779191.html

淘宝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230r.1.14.1.fbx4Ij&id=522048000950&cm_id=140105335569ed55e27b&abbucket=8

亚马逊

http://www.amazon.cn/%E6%B8%A1%E8%BF%87-%E6%8A%91%E9%83%81%E7%97%87%E6%B2%BB%E6%84%88%E7%AC%94%E8%AE%B0-%E5%BC%A0%E8%BF%9B/dp/B015II52CO/

京东 http://item.jd.com/11773822.html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