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张进的医生,受邀为他的新书作序,深感荣幸。

张进只是我行医24年来许许多多病人中的一个。三年前,他第一次来找我时,已耽误了一段时间,症状稍微有些复杂。不过只要正确诊断,合理用药,并不太难处理;他觉得我治疗效果很神奇,在我看来,并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情。

我觉得,张进恢复得较好,除了治疗到位,他的意志、毅力和治疗依从性起了很大作用。张进临床治愈后,对精神医学产生兴趣,刻苦钻研,时间一长,竟成了半个专家。张进的这本书,从患者感受出发,对抑郁症做了多层次、多角度的解读,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很多地方比我们医生说得都清楚,这是很不容易的。

现在“抑郁症”这个词很多人都挂在嘴边,实际上,中国人对这个疾病的认识还处在非常初级的阶段。中国在201212月才颁布了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精神科医生缺口40万,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很多人不能正视抑郁症。自己不承认,外人不理解。

我有一位在国外的朋友,自己开公司,有上百名雇员,定期去世界各地度假打猎,购买各种奢侈品。很显然,他属于别人眼中的成功人士。但很少有人知道,他内心生活着一只大鳄鱼,咬住他的情绪往下面拉。表面的风光弥补不了他内心世界的悲苦。

他想过自救,辞了职,离开喧嚣的城市,跑到茫茫大山里生活了一个多月。似乎活明白了,回来确实轻松了一段时间,但很快又被那条鳄鱼拖下水。他自问:难道还要再去山里,或者到沙漠中生活、思考?要不就一死了之?几番挣扎,才转向医院求助。

经诊断,他是典型的抑郁症患者。抑郁症的确有自愈的可能,不过比例不高。心理治疗有一定作用,药物治疗才是最有把握的。但这位患者最先的反应,是自己解决问题,直到想自杀才来找我。对这样一部分不愿意上医院的抑郁情绪携带者或抑郁症患者,如果能让他们学到抑郁症知识,掌握正确的应对方法,就可以大大提高救治成功率。这对提高社会幸福指数是大有裨益的。

张进这本书,正可起到这个作用。目前,抑郁症书籍分两类。一类是理论型,放在书店的医学区;另一类以讲故事和心理疗法为主,放在健康区或者心理区。大多数读者会选后者,因为前者晦涩枯燥。张进这本书,叙述了他从患病、外界介入、临床治愈,到帮助他人的全过程,阐述了抑郁症患者重返社会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还探讨了如何克服负面情绪,缓解生活压力。他从一个过来人的角度,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既有科学性,又有故事性,相信能给很多患者很多帮助。

如果你不那么成功,发现自己没有向上的动力,可以读读这本书;

如果你在别人眼里很成功,但内心深处郁郁寡欢,也可以读读这本书。

作为旨在促进人们心理健康的医生和教育工作者,我的任务之一就是帮助人们管理情绪,获得身心健康。故此,我愿意在这篇序言中,放大临床医生的声音,表达我的心愿。愿天下遭受抑郁症等精神疾病折磨的人们,学会正确的应对方式,早日摆脱病魔,过上正常的生活。

 

姜涛,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精神病学系副教授,现任北京安定医院第八病区主任。专攻精神分裂症的诊断与治疗,研究方向为精神药理学。

-----

以下网店有售:

当当网 http://product.dangdang.com/23779191.html

淘宝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230r.1.14.1.fbx4Ij&id=522048000950&cm_id=140105335569ed55e27b&abbucket=8

亚马逊

http://www.amazon.cn/%E6%B8%A1%E8%BF%87-%E6%8A%91%E9%83%81%E7%97%87%E6%B2%BB%E6%84%88%E7%AC%94%E8%AE%B0-%E5%BC%A0%E8%BF%9B/dp/B015II52CO/

京东 http://item.jd.com/11773822.html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