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本小书,是从我抑郁症病愈后所写全部相关文章中精选而成。

抑郁症是一个医学难题。作为业外人士,触碰这样高度专业的领域,是很冒险的。但我仍然愿意以最大的热忱和勇气,记录下我的思考和实践,奉献给读者们。

三年前,没有任何预兆,抑郁症不知不觉袭来(准确地说,我的诊断应该是“双相情感障碍抑郁发作”,为了行文方便,简称“抑郁症”)。当时,我自己及身边,没有一个人了解抑郁症。完全不同于其他疾病的诡异体验,瞬间击倒了我。被疾病裹挟着,我度过了长达半年的病程。

那是一段黑暗的岁月。是无知而非疾病,构成了对生命的巨大恐惧。从病愈那一刻起,出于对疾病的好奇,也出于责任心,我开始研究抑郁症,想搞清楚折磨了我半年之久的怪病到底是怎么回事;并要把我的心得告知同病者,让他们少走弯路。

我清楚地记得,第一篇文章写于2012828日。此前一天,治疗突然见效。如同一阵狂风,吹散了浓密的乌云;几乎没有任何过渡,我豁然而愈。体力、活力、思考功能、写作功能,在瞬间全部恢复。当晚,怀着难以言喻的喜悦,我以《地狱归来》为题,简略地记载了这个过程。

回过头看,我对于抑郁症的学习,是不符合科班程序的。我是“急用先学”,首先想搞清楚,治疗为何会突然见效,于是把用过的11种药,它们的化学结构、适应症、不良反应、毒理药理,挨个研究了一遍;由此延伸到抑郁症的病理知识;同时阅读大量病例,增加感性认识。

再后来,当零散习得的知识断片逐渐交汇,构成一张“网络”后,我找来大专院校的精神科教材,系统学习了一遍;有一段时间,我甚至利用双休日,到安定医院姜涛医生的诊室,旁听他给病人看病,获取实际经验。

记者职业也给我提供了便利。我把抑郁症作为报道选题,广泛采访。就这样,个人体验、学习体会、采访所得,结合在一起,我开始系统地撰写文章。

这些文章传播出去后,渐渐有很多患者及家属慕名找我咨询。千奇百怪的病例扩大了我的视野,我真切地悟到,为什么说抑郁症是一种“特异性”疾病,为什么治疗这么困难。

为患者咨询让我感受到价值的实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至高的快乐,也为我提供了进一步学习的动力和方向。很多时候,我是为解答患者的提问而学习。

三年来,在本职工作之余,我边学习,边采访,边接受咨询,陆陆续续写成这些文章。蒙中国工人出版社不弃,汇集成册。精神医学博大精深,我深知只窥见冰山一角;我不敢自夸,唯一能自慰的是,我有足够的真诚和认真。这些文章,在最初是写给自己的——或因为此,它会有一些价值。

感谢为我治疗的姜涛医生,感谢向我咨询的患者和家属,感谢我的亲朋好友,感谢中国工人出版社的编辑。没有他们的帮助,不可能有这本小书。

是为序。

----

本书以下网店有售

 

当当:http://product.dangdang.com/23779191.html

淘宝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230r.1.14.1.fbx4Ij&id=522048000950&cm_id=140105335569ed55e27b&abbucket=8
    亚马逊:http://www.amazon.cn/%E6%B8%A1%E8%BF%87-%E6%8A%91%E9%83%81%E7%97%87%E6%B2%BB%E6%84%88%E7%AC%94%E8%AE%B0-%E5%BC%A0%E8%BF%9B/dp/B015II52CO/
    京东:http://item.jd.com/11773822.html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