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博主按】抑郁症是最常见的精神疾病之一。中国每年约有20万人因抑郁症而自杀,抑郁症患者达9000万人。与中国抑郁症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自杀率的特征相反,中国公众对抑郁症信息的知晓率、就诊率和治疗率都很低。20151119日下午,财新网编辑约请我就抑郁症话题在线回答读者提问。以下是财新网编辑的实况整理。

                           

    网友:我六年前被确诊过是抑郁症,最近压力大了又睡不好。悲观和情绪不稳,感觉要去看病,是不是一生都会反反复复?

    张进:抑郁症的一个特点,是容易反复。但反复,是有原因的。最主要的原因,是断药。但假如,你从来没有治疗,那就不要反复。是病情自然延缓后的第二次发作。如果规范治疗,主要是服药有依从性,足量足疗程;辅之以体育锻炼,和心理治疗,是可以不复发的。

 

网友:我抑郁失眠,五月份住院三周,八月份感觉好多了,但还是睡不着觉,一天也就二三小时,造成早晨赖床。最近一个月更不好了,整晚都睡不着,医生又给加了一种药,虽然入睡快,但两个小时醒了又睡不着,怎么办啊。

    张进:这个,首先要正确诊断啊。先把自己的症状理清楚,看是哪一个症状为主。如果诊断不清晰,仅仅是失眠,各种可能性都有。医生也无从处理。

 

    网友:自己是否可以判断得了抑郁症,患抑郁症的人都有什么性格特征?

    张进:抑郁症,是可以自测的。主要从动力、情绪两个角度来自测。如果突然之间,生命动力减弱,什么也不想干,工作能量、生活能力下降;同时,情绪长期低落,干什么都没劲,没有高兴的感觉。假如上述两个情况,持续一个月,就有可能患病。

    抑郁症有一些性格特质:敏感、自责、多疑、内省,等等。总之,是自我攻击型的。

 

    网友:张进老师,我是躁郁症患者,今年5月确诊的。我虽然生活坎坷,但是生活中是个乐观向上的人,我真不明白怎么这个病会找我的,不过既然来了就接受,当时初病我是轻度躁狂(家人没有察觉)加重度抑郁,是Ⅱ型躁郁症,生不如死,现在是按照抑郁症治疗,有很大好转,现在还在坚持吃药,我也看了您写的文章,请问我需要防止躁郁症发作吗?谢谢您!

    张进:躁郁症,就是双相。分抑郁相和躁狂相。你是2型,属于非典型双相。不能只按抑郁症治疗,不然有可能转相,变成躁狂发作。事实上,双相患者,最可怕的不是抑郁,而是躁狂。因为躁狂的后果,必然是更深的抑郁。

 

    网友:张老师,抑郁症有无治愈这一说?按说我现在都没有再服药了,可遇到事情时还有时会有抑郁的心态。

    张进:抑郁症的治愈,分两种,一是临床治愈;二是彻底治愈并社会康复。前者不难,后者困难,是一辈子的功课。

 

    网友:作为家属请问一下张老师,得抑郁症的主因是什么?是熬夜,工作过于辛苦等造成的身体生理现象?还是发生一些事情不能面对的心理现象?

    张进:抑郁症的主因,非常复杂,很难精确测度。一是生物原因,即基因和遗传因素;二是性格原因,即我刚才所述的性格方面的易感因素;三是长期的慢性压力,比如工作压力、恶劣的人际关系等;四是突发悲剧性事件、人生重大打击。熬夜等等,可以归之于环境压力,但到底是不是成为致病因素,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网友:现实抑郁怎么处理会比较好,这个除了通过认知疗法,锻炼和意志力外还有什么比较合适的办法,因为很多人的抑郁和焦虑确实是由长时间的工作和感情上的不顺利甚至打击诱发的,比如创业失败,比如在公司被边缘化,比如在情感上被欺骗,虽然这些都可以检讨自己性格和认知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但现实的存在也是问题产生的原因之一吧?

    张进:首先要区分,是抑郁情绪,还是抑郁症?在抑郁症中,是轻度,还是中度或重度?不同情况,处理方式不同。抑郁情绪属于心理范畴,自我调节、心理安抚,可以缓解;轻度也大致如此,但如果到了中度和重度,必须服药。先靠服药,改善症状,使得自己能够接受心理治疗。

    至于心理治疗,是非常复杂而艰难的。需要漫长的时间,需要个人的毅力和自我觉察。此外,体育锻炼,是有效的治疗。尤其是轻度和抑郁情绪,体育锻炼会很有效果。再之外,认知疗法、行为疗法、森田疗法、叙事疗法、音乐疗法、阳光疗法等等,也会不同程度有效。

 

    网友:如何判断是中度还是轻度?

    张进:中度和轻度,有明显的标准。一般来说,我自己掌握的是:如果患者发觉自己的生活能力、工作能力,发生明显的下降,即已经影响了自己的生活,那就是中度以上了。

 

    网友:看到张老师书里面介绍,研究表明运动对抑郁,特别是轻度抑郁有比较好的效果。那么我们可以说健身人群当中,或者是那些体格健壮,身体强健的人群当中就没有抑郁症患者了,或者是比例非常小?您接触的患者比较多,有经验,请问实际情况是否支持这样的判断?

    张进:只能说,体育锻炼可以减少抑郁症风险。但不能说,就能防止抑郁症。原因是,体育锻炼,特别是跑步,可以在大脑内产生一种化学物质,叫吗啡肽,可以改善大脑的神经递质平衡。所以对防治抑郁症有好处。但它的作用毕竟是有限的,不能替代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

 

    网友:我抑郁症有个七八年了,之前吃过一种药但没什么效果后来因各种原因停吃了,前段时间感觉自己情绪不能控制好,什么都不感兴趣,喜欢没事躺在床上,不想跟人接触交往,很容易烦躁激动,这么多年挺过来了,现在有些事也想开了,觉得没必要活得那么累不必太在乎别人眼光,工作尽力做但也不强求。张老师你觉得我这样的有治愈的希望吗?

    张进:治愈的希望永远存在。但需要积极求治。首先要把各种症状理清楚,做出正确的诊断。然后,规范治疗。相信科学,相信医生,足量足疗程服药。再辅之以其他疗法。一定要有信心!

 

    网友:艺人患抑郁的为什么较多?

    张进:艺人患抑郁症多,这只是感觉和判断。因为艺人得抑郁症后,会更容易被社会知晓。事实上,最大的抑郁症群体是农民。在农村。

 

    网友:我发现第一次抑郁后,人变得不如以前自信,而且感觉抗挫折能力减弱,这个感觉有科学根据吗,还是大部分纯属自己的主观臆断?怎么才能让自己去积极面对生活?觉的做什么都没意义,没动力

    张进:如果抑郁后,没有得到科学正规治疗,人是会变得不够自信,各种能力会下降的。所以,要积极求治。需要根据自己的病情,判断是必须看西医,还是自我调整就可以。

 

    网友:已经无法正常工作的,请问怎样选择正常生活?几年来自我认识自我反省很足够了,就是没有信心走出去,在工作的时候情绪起伏很大,不爱运动。

    张进:我觉得你还是得综合求治。就是说,药物治疗、心理治疗、运动治疗等都得跟上。如果病情严重,尤其不能放弃药物治疗。你现在不能正常工作,表明躯体化的症状已经明显,生活能力和工作能力下降。因此,药物治疗是需要的,同时可以用心理咨询等方式,解除精神上的负面情绪。仅仅自我反省,认识到问题还不够,还需要解决问题。体育锻炼有效,最初是靠毅力,没有捷径。但是,如果能够坚持锻炼一段时间,形成习惯,就容易了。

 

    网友:张进老师,我病中有神秘体验,您相信这个吗?就是脑洞大开,觉得与天合一,悟到很多事情,严重时有过幻觉……而且发现有预言能力。因为生这个病,同时发现了深入在潜意识里面的事物和记忆,之前是完全没有察觉的。甚至是了解到了成长过程中很多事情发生的原因。以前是完全不知道 过得很迷糊。

    张进:这有可能是幻象吧?是一种感受。通过疾病,体验了别样的感觉。这是有可能发生的。毕竟大脑那么神秘,有很多未知数。抑郁症促使自省,认识自己,发现自己。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