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博主按】11月28日晚,在 “第八届健康中国论坛”上,我被评为“健康中国年度十大风尚人物”。以下是我在颁奖晚会上的致辞。

 ―――――――

平生第一次,在我的专业领域外获奖,这让我惊喜且荣耀。

如刚才颁奖词所述,这份荣誉,是对我写作《渡过》这本书的褒奖。但对于3年前的我而言,这并非初衷,而是绝地求生。

回顾过去,以超乎时空的视角看,曾经压倒一切的苦痛都已湮没;所能看到的,只是自己走过的道路。

这条道路,也许可以分析为以下特征:即对科学的信念;对人性的自省;对自我内心力量的重塑;以及对人类温暖和善意的冀求。

当然,贯串以上全部的,是永不放弃的坚持。

我是一个职业写作者。通过《渡过》这本书,我坚定了一个常识:一个写作者的最终成就,取决于他认识世界的真诚态度和实践的彻底性。文学固然可以是超现实的,但写作者对人类疾苦的理解,对底层民众的关注,以及对现实问题的干预程度,将直接影响其文字的性质。

中国有9000万以上抑郁症患者,他们中很多人,至今仍然在黑暗中前行,祈盼看到隧道尽头的一线光亮。明乎此,我自知任务没有完结。我希望在我将来的文字中,继续有对于人性、人心和苦难的尊重;永远有人道、坚持和信念的力量。

最后,我愿意用俄罗斯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一句话,作为致辞的终结。这句话曾经是、将来仍然会是我前行的动力。

 

“我只担心一件事,我怕我配不上自己所承受的苦难。”

 

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