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22日,农历小雪。这一天,大雪覆盖京城。漫天皆白中,我开始撰写本期《中国改革》的前言。几乎不假思索,我在电脑上敲出了标题:追忆的季节。

 

是的,追忆。

 

2015109日,原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辞世,享年102岁。杜润生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之父”,桃李故旧满天下。他的去世激起如潮的悼念,“一个时代结束了”,有媒体如此评价。

 

多年来,财新传媒和杜润生及农口专家学者保持密切联系,参与了诸多中国农村重大改革的报道。是故,115日,第六届财新峰会特设“改革老人杜润生追思会”专场,邀请杜润生亲属及农口专家学者参会,本期杂志刊发了他们的发言摘要。

 

不唯上,只唯实,科学精神、献身精神和民主精神,是杜润生留下的精神遗产。追思会上,与会者说,杜润生之所以受到一致敬重,在于他对农民有深厚的感情,有一整套对内外开放的工作机制和调查方法。追思杜润生,重在汲取改革者的智慧和科学方法论,为后世营造丰厚的“改革红利”。

 

财新峰会之后第15天,即1120日,是胡耀邦百年诞辰纪念日。中共中央举行了隆重的座谈会,缅怀这位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念座谈会说,胡耀邦的贡献“彪炳史册”。

 

胡耀邦是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的思想先导。他在邓小平等老一辈政治家领导和支持下,组织和推动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以“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胆识,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为改革凝聚力量;他胸怀坦荡,夙兴夜寐,呕心沥血,精心培育和呵护宽松的政治环境。称胡耀邦为“改革先驱”,恰如其分。

 

斯人已去,其身后事业仍待后人开拓;改革时艰,继承其丰厚政治遗产,是最好的纪念。11月以来,财新网开设“胡耀邦与中国改革”专题;本期《中国改革》亦以封面文章的规格,邀请胡德平、沈宝祥、徐守盛、易炼红、张志初、曹立军六位专家,从不同角度撰文,缅怀胡耀邦的功绩、情怀和品格,寄望于来者。

 

每到年底,财新传媒都要举办财新峰会,今年已是第六届。此次峰会的主题是“中国新规划”,各路名家就“十三五”的发展蓝图和改革新局展开讨论。本期杂志特设专题,刊载会议的精彩发言和综述。异彩纷呈,敬请留意。

 

当读者诸君拿到本期杂志时,2015年已经接近尾声了。这是2015年的最后一本杂志。每到这时,才发觉一年倏忽将过,而很多话还没有说,很多想法还没有来得及实现。好在来日方长,且待明年;并提前恭祝读者,新年安好。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