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未对东南亚国家抱有期待,可是,当菲律宾突如其来地展现在我的眼前时,它的贫穷和破旧仍然让我意外。

.

与此同时,菲律宾人的随意、安然、乐天知命,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

6月8日至13日,就菲华关系问题,我赴菲律宾采访。前后6天时间,工作紧张而繁累,没有能力写一篇完整的记行,只能用几张照片,记录我对菲律宾的浮光掠影。

.

【 海边的圣餐】

  6月11日,告别马尼拉前几个小时,我一大早就起床,跑出去拍照。在海边,见到这家人在吃早饭。我上前和她们搭话。我告诉他们,我是一位来自中国的记者,想给她们拍照。她们羞涩地同意了。我的话她们能懂;但她们说的,我几乎听不懂,大意明白她们就住在附近,因为家里太拥挤,跑到海边来吃饭,还可以看风景。我在她们旁边坐了很久,抓拍下这张照片。心情很复杂,说不清是什么打动了我。

 在海边,还看到几家船民。这两位大概是姐弟俩或兄妹俩。

 

 还有一位妇女,在海边梳妆。

 临别海边,拍下这张照片。这张照片让我感受到一些力量。

 

 .

 【马里拉清真寺】

  为了解菲律宾的穆斯林文化,我在马里拉穆斯林聚居区的清真寺采访了一上午。拍下这组照片。

 .

【贫民窟】

距离清真寺不远,是一处贫民窟。我没有时间走进去,只在高处俯拍了几张照片。

 .

【三宝颜的“水猴子”】

 6月12日,我抵达棉兰老岛西南端的三宝颜市。在海边,看到一群男孩在水里游泳,岸上一堆人在围观。这些男孩个个被太阳晒得黢黑,一边不停地踩水,一边对着岸上的人喊,“比索,比索”。岸上的人就向海里投下硬币,这些孩子便立刻潜水捕捞。

一会,孩子们累了。他们爬上岸,一边休息、嬉闹,一边瞭望远方的海岸。

 

 .

教堂外的乞丐

在马里拉的Chinatown,有一个大教堂。教堂门外,乞丐行乞或躺卧,无人驱赶,过往的人们习以为常。 

 

 

 

 .

【菲律宾人】 

 在街头随机抓拍的行人,和菲律宾人寻常的生活场景。 

 

 

 马尼拉街头特有的“公交”,是用过去的美式吉普改装的。总是拥挤,连车后都站满了人。 

 马尼拉CBD高楼间裸露上身的行人。

闹市中的隐者。 

 小巷一家人。这辆三轮车是他们的家产和生产工具。看到我拍照,孩子很高兴,妈妈则露出疲惫和落寞的笑容。

 .

 【菲律宾街头巷尾】

 以下两张都是在行进的车中通过车窗所拍,因此有窗玻璃的影子。

 .

 【菲律宾的孩子们】

 此行菲律宾,最打动我的,是简陋物质环境中的孩子们的笑容。

 .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