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博主按】  《渡过 II : 接纳是最好的治愈》,是从“渡过”公号所发文章中精选而成,预计8月中旬面世。这里选登上、中、下三篇的“题记”,愿读者先睹为快。

 

 

上篇

 

你所认为的幻象,其实是我的精神世界

 

 

经历过精神疾病困扰的人,或多或少都有过幻象。有些患者在幻象的控制下,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听到别人听不见的话,有着别人所体会不到的内心感受。

 

在局外人看来,这似乎有些不可理喻。他们不会知道精神病患者所经历的世界。

 

所以,对精神疾病患者,全社会要多一份同理心、同情心;也请他们的家属们相信:你们所爱的这个人,是真的需要你们帮助。也许只是多一点儿耐心和理解,就能够挽回一个生命。

 

 

 

中篇 

 

你受的苦、遭的罪、忍的痛,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

 

 

没有人愿意得病,尤其是精神类疾病。

 

但是,疾病往往不期而至,让你猝不及防。这个时候,我们能做的,除了积极求治,更要接受得病的事实,接受不堪的经历。接纳自己,包容别人。

 

在绝望中尝试,在尝试中等待,在等待中改变,在改变中重生。——这个世界不完美,但我们仍然可以自我疗愈。

 

一位从疾病中挣脱而出的患者说得好:你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

 

 

 

下篇

 

如果我身处黑暗,你是唯一能救赎我的光

 

 

有限的科学研究表明,精神类疾病不仅是心理病变,往往也伴随着一定程度的生理病变。

 

因此,走出精神困境,要相信科学,积极求治。不仅需要内心的动力、坚定的信念,更需要知识和行动。

 

与命运和解,与真实相遇。接纳自己,知行合一,终能见到隧道尽头的一线光明。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