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久前,我在清华大学做了一场精神健康讲座。互动交流阶段,一位同学提了一个问题:“你觉得抑郁症对人有好处吗?”
 
    我肯定地回答:“有好处。”

我的回答是真诚的。这既不是出于辩证法“对立统一”、“一分为二”的说辞,也不是为鼓励而鼓励的“心灵鸡汤”,而是我真切感受到,抑郁症对人生、对生活确实有实实在在的提升。

 
抑郁是对人体的保护,提醒你修复身体

 
    什么是抑郁?很多人会列举出一系列症状:悲观、呆滞、低落、自我贬低、思维迟缓、运动抑制,等等。病情严重时,患者什么也不想干,什么也干不了,连刷牙、洗脸的生活能力都丧失了。
 
    但这一切不过是表象。深入到内核,我们看到:抑郁的本质是人体启动的自我保护。
 
    人的生命能量是守恒的。当你过度使用自己,透支生命,天长日久,便会积劳成疾,体力、精力逐渐流失,终于不能承受。这时,身体便会启动自我保护机制,强制休息,减少消耗,节约能量——这就是抑郁。
 
    正因为此,很多抑郁症患者在病程中都会把自己封闭起来,封闭是他对抗外部世界侵袭的防御方式。这并非主观意愿,而是生命的本能选择。
 
    回顾我自己,是在2012年春天爆发抑郁的。事后回忆,至少在此三年前,就开始有睡眠障碍,从入睡困难、早醒,到睡眠碎片化,终至彻夜不眠。但我却对这个警号充耳不闻,听任情况恶化,直到身体全面崩溃。这时,才发现身体累积的故障实在太多,只能亡羊补牢,爱惜身体,努力求治,一次性修复所有问题。
 
    人体是一台机器。机器尚需加油、维修,何况乎人?但很多人都不知善待身体,带病维持运转。《红楼梦》里警告世人“身后有余忘缩手”,说的就是这个情况;好在“眼前无路想回头”,利用抑郁,修复积累的伤痛,便可轻装上阵,继续自己的人生——这是抑郁的第一重好处。
 
 
抑郁是人生的停顿,让你借机修复心灵

 
    身体需要善待,心灵也当如此。
 
    人的健康分两种,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相比于身体,人们对精神更加忽视。很多人都会定期体检,可曾听说有人去“心检”?而随着社会节奏越来越快,人们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不良情绪在逐渐累积。可以说,当今社会,谁也不敢断言自己的精神健康毫无问题。
 
    但是,多数人对于自己的精神状态缺乏监测。只有当精神问题集中爆发时,才会痛定思痛,审视自身。
 
    通常情况下,人的精神世界有着坚硬的外壳,无论别人还是自己,都很难深入其中。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精神类疾病,包括抑郁症、双相等等,都是有积极意义的。它让你猝不及防,骤然陷入人生最低谷。这时,所有的虚荣、粉饰不得不被剥去,你才有可能直面现实,直面内心,用手术刀解剖自己,梳理人生成败得失,重建自己的精神结构。
 
    回顾我自己,工作20多年来,一直快速运转,总是一件事接着一件事,从未有过完全放下心来的时候。每次都对自己说,“等忙过这个阶段,就可以安心休整一下了”。但这样的机会始终没有到来,直到抑郁爆发,才不得不停下脚步,审视、盘点自己的人生。虚荣、顾忌、焦虑、内疚、压抑、委曲求全……种种尘封的负面情绪被一一打开,暴晒在阳光下;和修复身体同步,精神世界也被清理,如同人生的第二次成长。
 
    有时候,我甚至认为,抑郁症或者双相,其实是精神力量整合的一个契机。好比从自己抽身而出,从高处来直面自己,俯视前后左右、过去将来。这样就能把自己解放出来,能够更真实、更从容地与世界交流,与自己合作。

 
抑郁提高你的承受能力,让你更加强大
 
    提起抑郁症,有这么一个冷酷的数据:中国每年有约20万人因抑郁症自杀;自杀和自杀未遂人群中,50%-70%是抑郁症患者。
 
    可以说,在各种疾病中,抑郁症是自杀率是最高的。古语道:“千古艰难唯一死”,为什么很多抑郁症患者面对死亡如此义无反顾、去意坚决?
 
    原因很简单:因为抑郁症带给人的痛苦过于深重,很多患者都形容自己“生不如死”。
 
    我在《为什么抑郁症患者容易自杀》中写道,抑郁症患者除了躯体经受着折磨,“更深重的痛苦是快感阻断。当发展到重度抑郁阶段,属于人类的所有快乐,各种欲望,统统消失了。患者每天情绪极度低落,觉得做任何事情都毫无意义。对于他,人生不再是新鲜和快乐的旅程,而变成痛苦的炼狱。”
 
    所以,抑郁症患者选择自杀是可以理解的;而在另一方面,咬牙挺过了抑郁的人,都是承受能力很强、或是高度理性的人。
 
    这就是抑郁的第三重好处:它提高了人对于痛苦的承受能力。
 
    一位抑郁症患者对我说:“连抑郁症都挺过来了,还有什么痛苦不能承受的?”
 
    在现实中,我们也可以观察到很多抑郁症患者,他们意志坚强,百折不挠,遇到再大的难关,也泰然自若。用他们的话说,叫“百毒不侵”——这样的人,是不是很强大?
 
 
抑郁让你更能领略生活的美好,感恩人生
 
    正因为承受过炼狱般的深重痛苦,每一个从抑郁中挣脱而出的患友,都会有“重获新生”的感受。
 
    很多抑郁症患者病愈后,甚至在疾病间歇期,对幸福的感知度都会很高。常人眼中熟视无睹的事物,在他们看来都是上帝的恩赐与非凡的美好。因为对苦难的理解更加深刻,对名利也会淡泊很多,知道什么是最宝贵的、最值得珍惜的。
 
    还有一位患者给我留言:“我也曾走在黑暗中,痛苦、挣扎、麻木都有……不过我冥冥中感觉到,能有资格面见这种黑暗的我们,也是上帝的宠儿,这些迷雾之后有一种超脱外物的引力,不可名状。我们在体验者众人不能拥有的体验。且行且珍惜吧。相信最后的结局,都会是我们想要的。”
 
    通过内心的体验和观察,我倾向于认为:抑郁症的经历,也许还可以提升一个人的人生境界,让人更乐观,更超然,更宽容,更慈悲。“因为痛过,所以慈悲;因为懂得,所以宽容”。
 
    这就会让他比常人生活得更加快乐和幸福。
 
    所以,每一位抑郁症患者,不必悲观,不必自卑,更不要把自己打入另册。有一句话说的好:“上帝在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也必然为你打开了一扇窗。”在努力治疗的同时,也坦然面对现实、积极乐观地生活吧!

(本文原载“渡过”公众号(ID:zhangjinzaibeijing),扫码可关注)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