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26日,我在朋友圈发了一则信息:

 

“财新传媒招聘记者,涉及以下领域:三农、城镇化、教育、医疗、社保、劳动关系、公共事业及社会发展、环境、科技。希望应聘者有新闻敏感,有问题意识,有学习能力,不怵采访,能够快速启动。”

 

应者云集。至目前,我的工作邮箱收到近180多份应聘材料;编制所限,最后录用了6人。

 

感谢所有应聘者,谢谢你们的信任和支持。

 

在此过程中,我发现了应聘者有几个特点:

 

        1.   男生开始多起来,约占四分之一。虽然总数不如女生,但比以前已大大超过;

 

        2.   受教育程度高,硕士学历居多,更有多人曾在海外留学;

 

        3.   技能多样,会摄影、摄像、播音、驾车、主持,等等;

 

        4.    社会化能力强。很多人有丰富的实习经历,曾参加过各种志愿者、调研、会议、工作坊等活动;

 

        5.   英语能力强。绝大多数人能看、会说、会写,能用英语工作。

 

        6.    写作能力强。几乎每个人都文通字顺,懂得谋篇布局。部分人还能看得出有一定的写作才能。

 

这个现象是可喜的。就在一年前,招聘还很不景气。那时,新闻专业很多毕业生,都放弃了媒体行业;第一流的应届生,多数不想当记者。收到的简历虽不少,扒拉来扒拉去,可选择者寥寥。

 

不知不觉中,情况在变化。是风水轮回?是代际转换?或是新一代人整体能力提升?

 

我没有去考证,但请允许我大胆说出一个判断——新闻行业的复苏或许已经开始。

 

无独有偶,事先没有经过任何商量,95日晚,新成立的“三农”新闻部第一次聚会,邀请中国农村问题专家刘守英参加。临别时,我给大家照了一张合影。我把照片贴在朋友圈后,守英留言如下:

 

“这两张照片貌似为历史存照,似乎要开启一个什么未来似的。我今天说了一句话:媒体最困难的日子已过去。媒体对社会的越来越重要的时代已不可阻挡。”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