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博主按】 2016年9月13日,第二届全球健康新闻奖学金在北大医学部举行开学典礼,我代表财新传媒发表讲话。今日中秋,闲来无事,将当时的讲话整理成文,给自己留一个记录。

----------

各位嘉宾,各位同学,下午好!

我代表财新传媒,代表财新公益基金会,对第二届全球健康新闻奖学金开学表示祝贺,预祝此项目成功。

我想先介绍一下这个健康新闻奖学金的缘起。

 

全球健康奖学金由财新公益基金会主办。财新公益基金会是财新传媒团队及业界同仁于2012年共同发起。现在基金会很多,我们财新传媒举办一个基金会,是为了什么?

 

这要从我们财新传媒的实践说起。

 

财新传媒肇始之初,就决意对中国的新闻事业有所贡献。结合中国新闻业现状,我们的努力在以下四个方面同步展开:其一,弘扬媒体社会责任;其二,倡导新闻专业主义;其三,推进行业价值共建;其四,强化媒体人能力提升。

 

需要说明,这四个方面是层层递进的。其中,媒体责任是本质,新闻专业主义是手段,行业价值共建是环境,媒体人能力是保证。我们设立财新公益基金会,其目的之一,就是同步于我们的新闻实践,推进上述四个方面的价值建设。

 

为什么要这么做?我们意识到,这是责无旁贷。

 

面对现实,我们不能不承认,当今传媒行业遭遇历史上最严峻的时刻。从经济环境,到外部的管制,到互联网的冲击,都给传媒行业和传媒人带来巨大的挑战。很多人都离开了这个行业,很多新人不愿意进入这个行业。

 

怎么办?我们坚信:任何时候、任何社会,都需要新闻,新闻对社会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碎片化的时代,好的内容更是珍贵的。高质量的作品,优秀的传媒人,更是我们社会的稀缺资源。

 

这就是财新公益基金会的追求。我们一直探索,如何为媒体人创造持续学习、与各界互通的机会、方式与平台?如何激发媒体人不断学习的信心与动力,最终提高自身水平?

 

一句话概括:保留火种,存续希望——这就是为什么财新公益基金会要致力新闻公益。

 

接下来,第二个层次,为什么要在新闻公益中,致力于健康新闻?

 

这也很简单,因为健康新闻太重要了。

 

积我本人28年新闻工作之经验,我大胆判断:健康新闻是最受读者关注的新闻之一。最近的全国健康工作会议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这么多年来,中国医疗卫生领域一直在发生重大的变化,有很多很多的事情发生,需要解释,需要报道。而医学又是一门专业性极强的科学,如果你缺乏专业能力,很可能无法胜任报道,甚至做出错误的报道。这样的事例在传媒界有着很多沉痛的教训。

 

鉴于健康报道关乎所有人的利益,更需要客观、严谨与专业;又鉴于健康报道极强的专业壁垒,去年,我们想到,开办健康新闻奖学金项目,通过四个月较为长期的系统性学习,帮助学员全面系统地提高医学专业水平。

 

一年多以来,我们的奖学金项目建立了“必修课+选修课+专题讲座”的课程体系,以一至两门核心课程为基础,定制讲座为辅,通过多方位的医学部选修课,让学员能够拓展学术视野,接触医疗健康行业最前沿的发展讯息。

 

去年,我们做的很成功;今年决定,继续探索,进一步扩大我们的成功。

 

最后,感谢北大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感谢强生公司,与我们基金会携手,共同做成这项事业;也希望学员未来四个月的学习中,能有所收获。

 

谢谢大家!

 

(2016年9月13日)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