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年更始,不能免俗,也来做一些展望。

2016年1月,《中国改革》改版。在当期所写前言《理智之年》中,我就当时的高频词汇“新常态”作如下分析:

“新常态意味着经济增长的动力和下行的压力并存,强烈的改革诉求和巨大的利益集团阻力并存,民间不可压抑的活力和顽固的桎梏并存,百姓公民意识的觉醒和现实的阻碍并存。而要实现新常态,需要更沉稳的心态,需要对世界、对自身的理性把握。”(详见本刊2015年第1、2期合刊前言“理智之年”)

一年过去了,理性检视,改革成绩自不待言,但有些关键领域进展并不理想。那么,2017年该怎么办?会怎么样?

恰在2016年12月初,第七届财新峰会召开,主题是“改革执行力”。我以为,峰会的主题正对刚刚展现在我们面前的2017年,做出了准确的设定和预测——“行动之年”。

过去的一年,国际国内形势都发生巨大的变化。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中长期结构性问题凸显;中国经济增速压力不减,其间虽有周期性因素,但结构性问题更为重要。故此,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包括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而克服既得利益集团阻碍,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正是题中应有之义。这意味着中国改革已经聚焦到执行问题,改革执行力在经受检验。

2016年下半年,国际上许多变化为我们始料未及,如英国脱欧、美国大选结果等。全球政治经济多重风险叠加,全球化也将面对更多困难,进入高度不确定时期。当此之时,中国更要把握时机,磨炼自己,从世界格局变化中发掘改革动力,把握发展机会。这正是执行力的意义所在。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经济总体形势好于预期,但内外不确定因素增多。经过多年探索,无数成功和失败的教训都已指明我们前行的方向,现在需要研究的就是如何操作,把正确的纲领变成行动。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新一年的《中国改革》,将继续紧扣改革进程,引领改革热点,凝聚改革动力,成为“重塑中国的思想力量”;也会把更多的笔墨,聚焦具体问题的讨论和实践。本期《中国改革》的封面文章,即对刚刚召开的财新峰会重点内容重新组合,主题即是聚焦执行力。

打开这个版块,读者会看到对2017年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前瞻,对改革之路的探寻,更多的则是对当前急务的讨论。如城镇化如何形成新动力?金融科技如何发展?体育产业化如何推进?合同理论与中国改革下一步如何结合?如何继续推进亚洲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如何探索金融创新与监管?观点荟萃,异彩纷呈,相信能对大家有所启发。

行动之年,重在行动,本刊愿与读者共勉。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