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这是农历2016年除夕。窗外浓墨的夜,零零星星的鞭炮的闷响,若有若无的火药味儿,烟花的光破窗而入,屋里闪烁微明。我坐在这里,给“渡过”的读者们写几句话。
 
前几天,和一位朋友聚谈,说起“渡过”公众号,他问我是怎么设计的?有过什么思考?我一愣,从没想过这个问题;努力想了想,老老实实回答:没有任何刻意思考,只是凭着兴趣和直觉,顺其自然,随物赋形,一步步走到现在。
 
这并非自夸或自谦。五年前,出于对未知世界的新奇,我一步步走上了学习精神科学的漫漫长途;始料未及地,出版了两本书,创办了“渡过”公众号。能够被读者所认可,对社会有贡献,这让我满足且宽慰。
 
只想说,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创办公号时,我随手写下的12字目标,“真实原创,知行合一,自渡渡人”——基本实现了。
 
 
(二)   
 
此时此刻,我想用最概括的语言,写下我对人类精神世界的理解。
 
我选定三个关键词:觉察、接纳、行动。
 
精神障碍是上帝对人类错愕的笔误。不幸罹患的人们,不要过于悲愤和和怨怼。把它看成是上帝的遴选,这是在替其他同胞受难。这样想,尽管不能改变什么,至少会让内心平静一些。
 
要懂得精神障碍的特异性。每个人、每个病都是独特的,理解疾病,看清自己,寻找最适宜的治疗方式,无论是药物还是心理救治。这就是觉察。觉察本身不能治愈,但它是改变的第一步。
 
觉察之后,要接纳。精神障碍的本质是冲突,与环境冲突,与社会冲突,与自我冲突。解决冲突,需要接纳。接纳苦痛的事实,放下对完美的追求,打破利害得失心;与命运和解,哪怕带着症状生存。
 
但是,接纳不是认命,不是消极坐等。下决心彻底好起来,而非躲在症状中逃避。虽是顺其自然,仍要为所当为。这就需要行动。行动起来,才有办法。
 
而行动的要诀,就是四个字:立刻去做!
 
(三)
 
一年更始之时,我的读者们,我知道你们处于不同的际遇,因此想分别说几句话。
 
无论精神科医生还是心理咨询师,你们是患者的希望。生命所系,性命相托,盼能更好地磨炼技艺,为患者带来光明;
 
已经痊愈的幸运者们,请收下我的祝贺。盼能不弃病友,言传身教,为改变精神疾病的病耻感,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
 
正在痊愈的人们,挣脱深渊值得庆幸。但不要大意,要了解精神疾病的复杂性,保持警觉,避免复发,康复是毕生的功课;
 
所有的仍然在深渊中沉浮的人们,我知道,廉价的同情和安慰对你们无济于事;只能保持信心,坚持到底。一位过来人说的对:死路只一条,活路千万条;
 
所有的患者的家属们,我明白,你们同样在受难,你们的痛苦无法言说。请保重,别放弃,因为你们是患者最后的屏障。
 
(四)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道一句:春节快乐!
 
请允许我引用《渡过》一书最后几句话,作为本文的结语:
 
向那些慈悲心怀、帮助患者重见天日的医生们致意;
向那些曾经饱受折磨,最终逃出生天的胜利者们致意;
向那些正在饱受折磨,但咬紧牙关不言放弃的坚持者们致意;
向那些和自己的亲人一样饱受折磨,在求治之路上辛苦辗转的家属们致意。
 
晚安。
 
(本文原载“渡过”公众号,扫码可关注)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