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博主按:本文为“渡过”公号写作讲习班部分学员的心得体会,由我编辑而成。原发“渡过”公众号,现全文转载。
 
 
 
2017年春节假期,“渡过”公号创办人张进老师用休息时间,为“渡过”读者开办了网上“写作微课堂”。
 
这个写作讲习班主要面向对写作有兴趣、但从未写过文章的读者。张进老师说:“如果学员们认真听完这个讲座,大致知道文章的章法,敢于下笔,能够写出一篇完整的文章来,我的目标就达到了。”
 
第一步,是打破写作的神秘感。张进老师开宗明义说:
 
“写作不神秘,如同说话。说话是人的本能,你经历了一件事情,就想讲出来给人听;你有一个想法,就想说出来让大家知道。你就把写文章当成说话,怎么想就怎么说。先把想说的记下来,整理成文字;再分段落、分层次;再加开头、结尾;再修改字词。那落在纸上的就是文章。”
 
听课学员达200多人。课后,很多学员写了心得体会,在此做一综述。
 
 
讲座内容概要
 
 
这个写作基础知识讲座,总共5堂课,分别为:1. 素材;2. 主题;3.结构;4.标题、开头和结尾;5.遣词造句。
 
大概内容如下:
 
(一)积累素材
 
写作的前提是积累素材。素材需要观察和积累。观察就是体验生活,积累需要随时随地记下来。要记下事件的来龙去脉,时间、地点、人物、经过、原因、过程;要分析现象、原因、结果、办法。同时,要丰富细节。文章有了细节,才会有生命力。
 
(二)主题提炼
 
主题,就是文章的主旨、指向。问一问自己:是什么触动我写这篇文章?写这篇文章是想说什么?提炼主题,好比雕刻,把一块大石头多余的部分去掉,凸显出来的就是主题。对主题的要求是:方向正确;把握痛点;旗帜鲜明;追求独到。
 
主题有高下之别。人生达到什么样的境界,提炼的主题才能达到什么高度。
 
(三)文章结构
 
结构文章好比盖房子。盖房子需要有图纸,需要宏观思考,成竹在胸,整体布局。然后采取框架式的结构,化整体为局部,化繁为简、化难为易。
 
(四)标题、开头、结尾
 
标题的功能,概括起来就是吸引人,让人看了标题就想往下读。一个标题应该做到“文题相符”。做标题,目标就是:发现价值、提炼价值、实现价值。好的标题,应该能够:概括主题;醒目,有冲击力;有悬念,能激发人的好奇心;隽永,文字有余味。
 
开头的功能也是吸引读者继续往下看,有6种开头方式:叙述式;概括式;描写式;议论式;引语式;设问式。
 
结尾的主要功能是概括主题、深化主题,还有一个功能,是给人以回味。
 
(五)白描和遣词造句
 
如果文章是一座高楼大厦,那么词、句就是这座高楼的砖瓦,白描则是文章的风格。白描的特点是:朴实、简练、不议论、不铺陈、不渲染。好的白描,形象、生动、传神。要多用实词,少用虚词;多用动词,少用形容词;多用句号,不滥用逗号;多用短句、短段,不铺陈、繁复;宁可无能,不用俗词。克制比渲染更能打动人,简洁永远具有力量。
 
 
打破写作神秘感
 
听完讲座后,很多学员表示,自己的一个进步是敢于下笔。
 
“我是一名焦虑、抑郁患者,所以对许多自己不熟悉、没有把握的事情会有恐惧感。写作是我的弱项,但工作中还时常会用到,所以我对工作有害怕、恐惧的感觉。通过上张老师的课,我领悟到一般写作并没有那么神秘和困难,也是有一定技巧的,只需要学习和训练。我通过反复听讲义,理解课程内容,现在基本克服了对写作的恐惧感,敢于下笔了,先将自己想说的、想写的落在纸上,形成一篇文章,再慢慢地修改、完善。”
 
 “‘要我写’和‘我要写’区别很大,一个是把杯子里不多的水倒出来,一个是水太多了自己溢出来”可见前者难后者易,这说明,写作首要原料——素材。有了好素材,就有了一半文章。”
 
“素材来源于积累和观察。亲身积累是直接渠道,多经历事情,被社会拍打,写出的东西不感人也难,有体验才能打动人。”
 
一位学员以“阅历”一词为例,道出积累和观察的相辅相成:“阅,读书,为外拓;历,经历,乃内功。内外兼修,生活有沉淀,素材才广阔。”
 
一些学员也将课堂上学到的“细节”,同自己以往的“流水账”做了切实比较:“流水账是想到哪写到哪,没有点更无面;如果这一篇文章能打动你,那就是有细节。”
 
 
读出文章的味道
 
还有学员表示,听了5堂课,在学习了写作基本手法之外,阅读理解能力和欣赏能力有所提高:
 
“我对张老师讲授的课程中强调的好好生活、体会生活,注重细节和使用白描手法收获比较大。这特别体现在我读书的过程中。在上课前后,我对读《平凡的世界》(第二部)感受是不同的。上课前,我是大致的阅读,重点感受故事情节,人物的成长经历。上课后,我会注意到文中细节的描写,字词的运用,感受到那篇黄土高原冬去春来的复苏,相关人物心情与景色的关系。可以说,我可以细致、耐住性子的读书了,这能够帮助激起抑郁患者的活力,增强内心的感受力。
 
 “近几年来,每晚我与女儿坚持20分钟亲子阅读。新的一年后,我们开始了短篇小说的阅读。有时候因为疲倦,我经常就对亲子阅读这件事当成任务完成。但是听课后,我会关注书中细节描写,一边读一边感受词句、语句带给我们的美。记得一个晚上,我们刚刚读完,女儿就深情的说:他们好温馨啊。我能感受到我对细节的体会也影响到了女儿对细节的体会。希望我这样的转变能带给她好好生活,体会生活,感受生活的态度。”
 
 
如何面对生活和抑郁
 
这次讲座上,所用的范文都是“渡过”公号上的作品。学员们如此叙述他们阅读文章的感受:
 
“进群后看了几乎全部渡过的文章,很受震撼,也更多的了解了抑郁症,为那些勇敢与疾病作斗争的勇士点赞。”
 
“过渡公众号文章很多关于了解自我心理问题,关注自我心理健康,因为每个人都有心情郁闷烦躁的时候,当负面情绪影响我们时,了解一些有关负面情绪的问题,有助于我们及时调整心态,积极面对生活。”
 
“正常人的逻辑是‘活着,热爱生活’,而对于抑郁群体,是‘因为我们热爱生活,所以我们才能够活着’。深陷过抑郁的人都有一种感觉,‘什么都没意思,没意义’,而热爱写作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所以写作有时可以作为一项鞭策我们、推进我们治愈疾病的工具。”
 
“为了能活着,我们必须热爱生活。谢谢张老师,也谢谢一起努力学习的我们自己。热爱生活,善于观察,多读多练,灵感来时莫错过。为好好地生活点赞!”
 
 “以后要多实践,多练习,相互探讨,砥砺前行,进步会更大,更快。今后要把闲余的时间好好利用起来,合理安排,多练习写作。”
 
 
写作是心灵秩序的重建
 
 
在讲座的最后,张进老师做了几句概括,在此抄录下来,与大家共勉:
 
“写作对于常人来说只是技艺,对于患者来说,恐怕还有疗愈的作用。写作是心灵秩序重建的过程,也是自我心理治疗的手段。从心理建设的角度来看,写作无异于清理自我,和自我对话,这和心理医生的功能非常接近。
 
写作是生活的技艺;
写作是人生的追求;
写作是生命的翅膀。”
 
(沐沐、Alex 、张金美、麦田守望者、樊美娟、刘美坤、小马哥等学员对本文均有贡献。原载“渡过”公众号,扫码可关注)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