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底,调研“精神康复”课题时,我采访了北大六院院长助理原岩波,得知他还兼任北京海淀区精神卫生防治院副院长。他对我讲起第一次走进海淀精防院的感受:

 

“……一进康复场地,刀、剪子、锄头,就那么放着,在那忙活的全是住院的患者。要在其他医院,这是绝对不行的。我当时就被震撼了……” 

 

原岩波描绘的场景激起我极大兴趣,我当即要求他带我去看一看。不久前,春暖花开的时候,我终于跟随原岩波探访海淀精防院,亲身体会到那里的“院内康复”实验。

 

(一)

 

到了医院,李文秀院长首先介绍了海淀区精神卫生防治院的基本情况。

 

海淀精防院位于北京六环附近的苏家坨。作为全国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先后与北大六院、意大利爱心服务协会等合作,在促进康复方面开展了多种尝试。

 

李院长说,精神康复治疗是现代精神疾病治疗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培训和训练,使患者能够独立从事一些家务,包括洗衣、整理床铺、卫生保洁等,目标是促使他们全面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

 

多年来,海淀精防院一直在探索患者的院内康复治疗。对每位患者,先进行动态评估,如果身心(精神)状况稳定,就安排在开放病房进行自我管理、社会功能康复等训练,以利于出院后迅速回归社会;封闭病房内的患者则在医护人员指导下,开展各种形式的康复训练,恢复社会功能。

 

随后,我参观了开放病房。当护士迎上来,我惊讶地发现,护士没有穿护士服,而是着职业装;接着,我看到患者在病区来来往往,也没有穿病号服。

 

陪同我参观的游秋萍副院长告诉我,这是刻意为之,目的是模拟家庭和社会氛围,不让患者觉得自己是个病人。

 

这里的病房,没有人们熟悉的病床、床头桌,而是和普通家庭一样的单人床、衣柜。病区内还设置了厨房及洗澡间。乍一看,和单位集体宿舍没有什么两样。

 

走进厨房,两位患者正忙着切菜、炒菜。整个病区就像一个大家庭,每天有专人负责三餐;也有其他人负责值日,打扫卫生。

 

“在正常人看来这些都是小事,但有的患者住院很多年,生活能力衰退了。这都是为了帮助他们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出了院能适应得快一些。”游秋萍说。

 

(二)

 

医院的后院,是封闭病房区。这里的康复训练项目更加多种多样。

 

我首先看到一块农田,大概有一两个篮球场那么大,是医院的农疗区。

 

 

在田间的阳光下,一位女患者正在干活。她穿着白色的汗衫,脚蹬高桶雨靴,满脸是汗,面色红润。

 

看她干活的熟练劲儿,我猜测她可能是本地农家女。想不到她告诉我,她就是北京市区人,在这里住院快10年了。她说,家里人不怎么管她,不肯接她出院,她只能把医院当成自己的家。但她还是想家。

 

“你能不能去找我家里人,和他们说说,让他们接我回去。我想回家。”她对我说。

 

 

(三)

 

在院内,我还参观了一系列康复项目:

 

厨艺技能训练室——让患者到食堂择菜、帮厨、洗碗等;   

 

洗衣房——患者8人分为两组,每组选出小组长,负责安排本组工作,完成全院近300名住院患者被服以及医务人员工作服的收集、运送、清点、清洗等;

 

“阳光小店”——这是院内的小超市,所有进货、上架、销售、结算、盘点,都由患者完成;

 

尿垫加工——生产尿垫,专供附近的养老院;

 

手工项目——穿珠子、编织、折纸、十字绣、中国结等,好的作品也可用于出售;

 

社交技能训练——讲解礼仪常识、角色扮演、语言表达等;

 

认知技能训练——电脑授课、做游戏,促进患者认知功能恢复。授课老师也是患者,在教其他人的同时也康复了自己。

 

看着这些项目,我想起原岩波对我提起刀、剪子等危险品,问游秋萍:“你们不怕这些东西出危险吗?”

 

游秋萍回答:“和其它精神病医院一样,我们对危险品当然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工作人员责任心也很强。但同时,我们也相信患者,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对患者进行有效的康复训练,帮助他们恢复各项功能。他们学会用这些工具,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就能找回失去的信心和勇气。” 

 

(四)

 

海淀精防院之行,让我对精神康复有了切实的观察和印象。

 

摘录患者自己的话,作为本文的结语吧:

 

“我自从生病以来一直以为自己什么事情也不能干了,是个没用的人了。但来到这里以后,我参加了厨艺、园艺、一次性湿纸巾的加工等康复项目,我逐渐找回了失去已久的自信心和对生活的热爱,感觉自己还能为家庭为社会做点有用的事情。现在我每天都积极乐观地参加着各项康复活动,为将来出院打基础。”

 

“我们每周不仅能外出购物进一步接触社会,每到周末还一起包饺子,这些都对我们的身心康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开放病房给了我家的感觉,是因为给予了我们足够的生活空间和自由的感觉,不再有过多的束缚。我的生活也有了规律,很多休养员就像兄弟姐妹一样,一起欢乐,一起生活。”  

 

“医院又让我去手工组做加湿花,不但丰富了我的生活,更让我感到自己是一个有用之人,而且医院每月还会给一定的康复补贴,这对于我们来说真是个意外的惊喜!”
   

“上午九点,开始了一天的劳动。我每天上午做湿纸巾,下午在“阳光小店”卖货,早晨和晚上喂养小兔的工作。每一天的时间安排得都很满,但我们认为生活得很愉快。”

 

“我们每周开一次家庭会议,谈一下自己一周来的感受。周六,我们由护士带领上街逛超市,拿着自己平常干活得来的报酬,买自己所需要的物品。”     

 

“今年春天,我们开了一块荒地,种上了黄瓜,小红萝卜。空闲的时候,我们给它们拔拔草,浇浇水。看着小苗长大了,我们很高兴。夏天到了,我们吃着无化肥的小萝卜,黄瓜,乐在了心里,很有成就感。因为这是我们劳动的果实。”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