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乌兰布统位于内蒙古克什克腾旗最南端,与河北围场县的赛罕坝林场隔河相望,是清朝木兰围场一部分,因康熙皇帝指挥清军大战噶尔丹而著称于世。

 

从地理上看,乌兰布统在丘陵与平原交错地带,森林和草原融为一体,兼具南秀北雄之美。

 

2018年春节期间,我用三天时间,游历了乌兰布统。

从北京出发,一路向北。出了河北的围场,就进山了。路边积雪深厚,连绵起伏的丘陵草原上,点缀着队列般的白桦林。皑皑白雪在阳光照射下,变幻出无尽的光影。

路况不好,不时有车陷入雪坑里,需要推车前行。雪路上车堵成一长串。

 

公路两旁风雪茫茫。大雪覆盖下的草原勾画出树木和村庄的线条,宛如童话。

路边的风车。

 

傍晚,在一个被冰雪笼罩的小镇过夜。

 

 

第二天一早,天还没亮,我们就登山了。

在山顶,见到日出。

 

 

下山,到达一个冰湖,是沙漠中涌出的甘泉。相传康熙大帝三公主蓝齐格格被迫嫁给葛尔丹,途径内蒙草原,悲极而泣泪流成湖,后人称此湖为公主湖。

 

 

又抵达一个景点。因有一条冬夏不干的小河,称之为小河头。河中有水草,上有白雪覆盖。冰上有河柳灌木,河的两岸有白桦。

 

 

冬日的太阳渐渐升高了。乌兰布统银装素裹,厚厚的雪层漫过整片山峦,一颗颗白桦树饱经沧桑状点缀其间,荒凉空旷之美让人不忍触碰。 

 

天色渐晚,登上一座山头,观赏落日。

 

 

这是来到乌兰布统的第三天。早起,步行两小时,至一山下。太阳刚刚露头,山脊上金光四射。马群在缓坡上艰难地觅食,越过冰河的时候,留下许多美妙的剪影。牧村在山脚下默默地横着,像一条条五色板块。寂静而美丽。

 

 

下山,驱车到最后一个景点,叫将军泡子。史载,漠西蒙古准葛尔首领噶尔丹,于1685年率兵南侵,在这一带布下由几万峰骆驼组成的骆驼阵。清军万炮齐鸣,惊散了噶尔丹的骆驼阵,改变了此地的地理结构,地下水涌出形成了一个大泡子。大战中康熙的舅父佟国纲血浴沙场,“将军泡子”由此得名。

 

将军泡子是一大片的湖面,但已结成厚厚的冰层,层层看进去,深不可测,漂亮而神秘。司机在车上系上绳子拉着橡皮圈子,拉着游人在冰上滑行。

“在视野边际,望着你,这沉郁而寥阔的记忆。”——摘自《亮出你的舌苔或空空荡荡》

 

离开将军泡子,下山,路遇牧羊人。 

 

 

驱车返京。

 

 

 

 别矣乌兰布统!

 

(原载“渡过”公众号,扫码可关注)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