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和《渡过1》 、 《渡过2》不同,我希望本书的读者,不光是患者群体,更包括社会公众。

 

或问:这本写抑郁症患者的书,对公众有什么用呢?

 

我认为用处有二:

 

其一,理解抑郁症。

 

抑郁症正在成为全球第二大病症,它不仅是一个医学问题,更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在理解的前提下,去除抑郁症病耻感,为患者营造一个友善的疗愈环境,人人有责。

 

其二,预防抑郁症。

 

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抑郁症发病率都在提升,抑郁症并不遥远。未雨绸缪,关注自己的精神健康,绝非多此一举。

 

以上两点,涉及对精神疾病的理解。

 

我有这样一些观点:

 

任何精神疾病,无论抑郁症、焦虑症、恐惧症,还是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都是生物、心理、社会三方面失衡的结果,是在漫长的时间长河里逐渐形成的。

 

在人类的精神世界领域,病与非病、正常与不正常,没有明确的分界线。精神疾病的发作和痊愈,是一个淡入淡出的渐进过程,好比光谱的演变。

 

谁都不能说自己绝对与精神疾患无缘。现代精神医学只能让疾病者暂时摆脱临床症状,而精神世界的完善和修复,是每个人毕生的功课。

 

(二)

 

基于上述两点,我认为本书的12个故事,因其代表性,都是有价值的。

 

抑郁症确实是一个顽症,但任何一种疾病,本身就包含治愈的力量。尤其抑郁症,作为一种精神疾病,治疗的本质是自救;而自救的前提是直面生活,直面生活的要义是行动,是知与行的合一。

 

本书12个故事,涉及抑郁症防治的方方面面。12位主角都有自己的经历和体验,如果要找出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面对困境,永不言弃,积极行动。

 

每个人禀赋不同,拥有的资源不同,选择的行动方式也不一样。结合本书,我想特别强调一下写作的疗愈作用。

 

本书中的主角,如今都已先后成为“渡过”公号的作者。他们的起点有高低,能力有大小;但对待生活,都是脚踏实地、积极热忱的,无论主动还是被动。

 

行动是他们生存之必须,也是写作的源泉;写作也是他们对劳动和生存的记录——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写作,助力了疾病的自我治愈。

 

当然,这是一条漫长的道路,每个人都还在路上。中国有9000万以上抑郁症患者,他们中很多人,至今仍然在黑暗中前行,祈盼着黑暗尽头的一线光明。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认为这本书,以及我正在从事的工作,是有价值的。

 

是为后记。

 

2018年2月8日

 

财新私房课

 

张进:如何应对抑郁症

1、抑郁症的认知误区有哪些?

2、如何判断抑郁症?

3、如何寻找个体化治疗方案,帮助患者重返社会?

 

张进:如何做自己的心理医生

1、心理咨询到底有没有用?

2、心理咨询能有哪些作用?

3、心理咨询如何起到作用?

4、心理咨询有哪些门派和技术?

5、患者应该怎么做?

6、如何做自己的心理医生?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