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根据公开资料,中国注册精神科医师仅2万多人,相对于中国庞大的人口严重不足。培养合格的精神科医师是当务之急。好在近年来,一大批勤奋、刻苦、有追求的青年精神科医师在成长。故此,“渡过”公号和“心桥”公号决定联合开辟“青年精神科医师”访谈栏目,意在展示他们的风貌和学识,同时也希望对广大患者和家属有所裨益。 

 

【胡俊武简介】中山市心理卫生中心综合干预宣教中心副主任,精神科主治医师、心理治疗师。擅长失眠、强迫、焦虑、抑郁、躁狂、幻觉、妄想等常见精神心理问题的评估、诊断、心理治疗以及药物治疗,并注重从“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对个案进行诊治。2016年创办了旨在科普心理健康知识的公号“心桥”。

 

 

张进:你是学医出身,但我看你最近谈心理治疗比较多,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胡俊武:在我看来,学医出身的谈心理治疗本应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早在读大学时,我们就有一门课程是《医学心理学》,这也是我关注病人心理问题的开始。

 

后来,到本科见习、实习期间,我就发现内、外、妇、儿等各科的病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但极少有医生会关注这些,更别提如何去解决。当时,我就觉得很有必要往这个方向深造,后来读了心理学的研究生,毕业后也一直在临床从事心理治疗的工作。

 

目前,越来越多循证医学的研究证据表明,心理治疗对不同种类的心理问题、心理障碍或心身障碍都有明确的帮助,这与我的临床经验也是一致的。既然如此,作为这个领域和方向的专业技术人员,我平时就更愿意与大家交流这方面的问题了。

 

张进:心理治疗起作用的原理是什么?你能用一个你行医的例子,来说明心理治疗的作用吗?

 

胡俊武:心理治疗起作用的原理,因流派不同而各有解释。例如:100多年前,弗洛伊德开创的经典精神分析理论认为,人的心理问题源于潜意识的矛盾冲突,当潜意识的矛盾被意识化,问题就会自然而然的得到解决。然而他的假设,放到今天,现代心理治疗理论并不完全认同,而事实也是如此。

 

简单地说,例如,认知行为治疗理论认为,人的情绪和行为的产生与人对事情的认知有关,也就是说,对同一事情的不同认知会产生不同的情绪和行为;存在人本主义理论则认为,每个人都有自愈的潜能,只要为当事人营造一个良好的关系,他就能在关系中得到自愈。很多研究显示,治疗关系对治疗效果的影响的确很大,这是值得我们临床心理工作者注意的。

 

除此以外,还有一些其他的主要心理治疗理论,例如:家庭治疗、后现代治疗、催眠治疗等等。我个人不认为哪一个流派的理论能包打天下,也不对哪一个流派以及理论的抱有偏见,但我更倾向于优先选择、使用具有循证治疗证据的方法。因为这样选择,从取胜概率上来说更有优势。

 

当然,从病人和来访者角度,可能还存在匹配与偏好的问题,需要进行整体评估。总而言之,心理治疗跟药物治疗一样,同样需要遵循有效性、安全性、经济性、适当性的原则。

 

至于案例,出于保密原则,不便具体举例。我可以谈一个常见的共性的问题,如抑郁症患者普遍存在动力不足、活动减少的问题,对此,行为激活是一种通过正强化来增加患者活动参与度的方法。我通常会跟患者商定目标行为,比如运动。运动有很多,选择哪种呢?如果患者病前喜欢跑步,我们就可以一起制定跑步计划,可能有的患者会说“我现在根本跑不动……”没关系,我会和他们商讨:如果跑不动可以走,先慢走、再快走,循序渐进;如果走也有问题,那就下楼或者到户外坐着,看看花草树木,发发呆、晒晒太阳也好;如果出门也有问题,可以由家人陪伴着搬张椅子坐在家里光照最充分的地方,等等。

 

一旦发生这种适应性的行为,我们就及时给予强化,包括教导自我强化和外在强化。这样,适应性的行为就能保持下来。

 

张进:看来打通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很重要。在行医实践中,你是如何为患者选择某一种治疗方式?

 

胡俊武:关于这一点,与其说我如何为患者选择哪一种治疗方式,不如说我如何和患者以及家属对选择治疗方式进行共同决策。

 

为什么呢?因为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和资源都不同,现实条件和理想条件存在很大的差异,比如时间、精力、文化、人格、学业、工作、经济条件、家庭关系、社会环境、就医便利性等等,这些因素都影响着治疗方法的选择。

 

所以,我要尽可能全面、深入的了解患者,不仅仅是了解他们的病,还要了解他的性格、喜好、社会适应等等方面,然后对其进行评估,再提供可能适合的治疗方法选择。这样,患者以及家属自然而然就知道任何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因此,治疗方法的选择应当是因时而异、因地而异、因人而异。针对抑郁症患者,目前我在临床上常用的治疗方法包括:药物治疗、心理治疗、运动治疗、光照治疗等,这些方法都具有循证医学的证据。我把这四种治疗方法称之为抗击抑郁的“四大金刚”。

 

张进:从药物治疗看,你觉得需要把握哪些原则?你在诊断和治疗方面,有什么样的体会?

 

胡俊武:我觉得药物治疗的原则包括:第一,优先选择具有安全、有效的循证医学证据的药物,兼顾经济性和适当性;第二,尽可能单一用药,必要时联合用药,选择适宜的起始剂量,足量足疗程,全病程治疗;第三,个体化用药,根据病人的个体差异特点在规范化的基础上有所选择和调整。

 

我个人的体会有:第一,正确诊断是有效治疗的关键,比如:单、双相抑郁的鉴别;抑郁、焦虑的鉴别等;第二,需要关注共病的诊治问题,比如:焦虑障碍、躯体疾病、物质依赖等;第三,通常,当一个人知道“为何”,就会知道“何为”,这意味着疾病健康宣教非常重要。我会向患者宣讲精神健康知识,让他们了解自己为何患病等,这会提升患者接受治疗的主动性和依从性,保障其得到系统的治疗。

 

张进:如果患者选择药物治疗,他需要注意什么?

 

胡俊武: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要按照医嘱用药,不要随意自行更换药物、增减剂量等;二是服药后遇到可能的不良反应要及时向医生反馈,需要鉴别清楚到底是药物所致还是疾病本身的表现;三是服药后有一些好的变化,甚至好得太快或者好过头,也要跟医生反馈,需要辨别清楚到底是病情的好转还是转躁的表现。总之,遇到疑问多跟医生沟通,不要还没弄清楚就想当然和自作主张。

 

张进:心理治疗和咨询,患者的配合和努力很重要。这方面你对患者有什么样的要求?

 

胡俊武:我希望患者对医生有基本的信任和尊重。当然这不是单方面的,医生也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患者需要努力和配合,医生也要磨炼自己的专业技能,这样才能构建良好的医患关系,最终实现好的治疗效果。

 

(原载“渡过”公众号,扫码可关注)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