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起“家长学堂”,也许有人奇怪:有必要给家长办学堂吗?家长还需要学习吗?

 

当然!家长一定要学习。并不是升格为父母,就天然会当家长,尤其是病孩的家长。

 

这两年,在采访和咨询中,我接触过很多很多家长。我注意到一个现象:青少年精神障碍患病率越来越高,越来越低龄化。一个孩子患病,足以把全家拉入苦难的深渊。

 

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观察,也是众多家长的感受。几乎每一位家长,当得知自己的孩子患病后,都经历过一个迷惘、焦躁、无助的时期。正因为此,2017年8月20日,“渡过”公号成立了第一个“家长群”,大家在一起抱团取暖,互帮互助。一年间,家长群从一个发展到目前的六个,成员近3000人。

 

六个“渡过”家长群,成为家长们集体学习、讨论的大教室。有家长提出,父母应该是孩子最好的医生和心理咨询师,至少要成为孩子最好的陪伴者。家长只有不断学习,提升自身整体认知水平,才能跟上孩子康复成长的步伐。

 

为此,“渡过”公号决定在“家长群”的基础上,举办“家长学堂”。旨在通过讲课、研讨和经验交流,倡导家长们学习知识,认识疾病,更好地陪伴孩子。在帮助孩子康复的同时,实现全家共同成长。

 

“家长学堂”具体内容将涵盖:

 

一、认知和判断

帮助家长多角度、全方位认识精神障碍,判断孩子是不是病了,是什么病?

 

二、病因分析

养育方式和家庭冲突  

童年阴影和创伤

学习压力

校园冲突

社会影响

 

三、救治

 

a 准备

调整观念和心态

改善家庭关系

让情绪流动起来

激发孩子求治之心

 

b 药物治疗

什么样情况下必须用药物治疗?

如何说服孩子就诊?

诊断和用药基础知识

服药要注意什么?

久治不愈怎么办?

 

c 心理治疗

什么样的情况下要考虑心理治疗?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心理治疗门派?

如何选择好的咨询师?

做心理治疗要注意什么?

 

d 生活方式调整

正确面对竞争

作息

运动

睡眠

 

四、回归社会

 

治疗抑郁症,关键在自救

病耻感问题

学业问题

工作问题

婚恋问题

 

“家长学堂”计划每周开设一次,专家授课与家长经验交流并重。必要时也会举办线下活动。

 

敬请家长们关注、参与,同时欢迎有心得的家长自荐讲课和交流。(向自己所在的家长群群主报名即可)

 

我们在“家长学堂”等待你!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