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今天起,连续三天,是一年一度的“99公益日渡过将参与此次“99公益日联合募捐,为将来的公益活动募集资金。

 

渡过拥有一个原创公号、23个特色社群、8000多名社群成员,推出了渡过直播间、渡过电台、陪伴者计划等项目,目标是打通药物-心理-社会三个环节,为精神障碍患者和家属建立一个实用、有效的互助康复社区。

 

(一)

 

作家史铁生说过一句话:万事万物,你若预测它的未来,会说它有无数种可能;可你若回过头去看它的以往,就会知道其实只有一条命定的路。

 

六年前,我大病初愈,开始研究和传播精神科学时,完全没有想到,发自本心的不经意之举,会在今天变成大家共同的事业。

 

2011年底,抑郁症不知不觉袭来。完全不同于其他疾病的诡异体验,瞬间击倒了我。被疾病裹胁着,我度过了长达半年的病程。

 

那是一段黑暗的岁月。是无知而非疾病,构成了对生命的巨大恐惧。从病愈那一刻起,我开始自我探索,想搞清楚折磨了我半年之久的怪病,到底是怎么回事;并要把我的心得告知同病者,让他们少走弯路。

 

在《渡过1》序言中,我写道:抑郁症是一个医学难题。作为业外人士,触碰这样高度专业的领域,是很冒险的。但我仍然愿意以最大的热忱和勇气,记录下我的思考和实践,奉献给读者们。

 

就这样,出于对未知世界的好奇,我一步步走上了研究和传播精神科学的漫漫长途。

 

 

(二)

 

 

201510月,我创办了渡过公号。

 

起初,公号只是我一个人的写作阵地;不知不觉地,更多人参与进来,它成了一个开放社区和交流平台:

 

一年后的20173月,渡过第一个读者群应运而生;

 

2017818日,渡过直播间启动,至今已经开办20多场讲座;

 

2018427日,渡过社群联盟成立,约定:独立社群、共同价值;民主议事、群务公开;观点自由、协同行动,意在带动社群人员,树立公民意识,参与公共事务;

 

2018610日,渡过公号推出陪伴者计划,秉承短期是诊治,长期是成长,全程是陪伴理念,目标是在抑郁症治疗的医疗系统和心理咨询系统之外,建立第三系统——社会支持系统;

 

2018614日,渡过电台开播。所有素材都从渡过既往作品中选择,朗读者都是渡过社群成员。目前,渡过电台已经播出40多篇作品;

 

20188月,渡过公号共有23个微信群,成员近9000人,粉丝达7万人。

 

我曾自问:渡过创办两年半以来,最大收获是什么?

 

今天我得出答案,就是聚人。现在直接为渡过奔忙的有20多人,他们兴致盎然,乐此不疲,而且不计报酬。当年我创办渡过只是自娱自乐,而今我是被推着往前走了。

 

(三)

 

到目前为止,渡过公号的所有事情,都是志愿者们用业余时间和无偿劳动,一点点做出来的。

 

但是,资金和人才两大瓶颈,制约着渡过的成长壮大。如何获得可持续发展?如何更好地满足患者和家属的殷殷期待?

 

值此“99”公益日,我们计划公开筹集5.42万余元善款,进一步推进渡过的事业。

 

具体而言,我们希望借助募集资金:

 

1. 以渡过直播间为平台,开展线上科普;

 

2.加快陪伴者计划试点,对贫困患者予以补贴,加大陪伴服务覆盖范围;

 

3.推广渡过电台,制作100期优质电台节目,通过朗读形式拓宽对患者的疗愈支持。

 

 

(四)

 

两年前,渡过公号成立时,我设定的目标是:打造精神疾病患者互助康复社区,真实原创,知行合一,自渡渡人

 

今天,我认识到:在人类的精神世界领域,病与非病、正常与不正常,没有明确的分界线。精神疾病的发作和痊愈,是一个淡入淡出的渐进过程,好比光谱的演变。

 

谁都不能说自己绝对与精神疾患无缘。现代精神医学只能让疾病者暂时摆脱临床症状,而精神世界的完善和修复,是每个人毕生的功课。

 

前路漫漫,未有穷期。

 

 

“渡过”两年半的历程中,

曾经作过贡献的人们,

他们对大家说——

 

 

蓝方(建议办公号者):敬佩张进老师作为专业媒体人给这个领域带来的影响和冲击,支持“渡过”公号与社群长期持续运营,让更多人受益。

 

 

穆昕(公号启动者):最初只是帮张进老师整理“渡过”公号的内容,未曾想今天“渡过”有了这么大阵容。已经有很多人受益,相信还能帮到更多的人。这种帮助与支撑,与人的生命息息相关。

 

 

邹晗(公号第一位志愿者):三年前有幸参与公号和社群活动,后因工作忙碌逐渐退出。如今看到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渡过”大家庭,衍生出各类社群分享互助形式,真心高兴!祝愿“渡过”越来越好!

 

 

金美(读者群创建人;读者1群、家长2群群主):“渡过”是一座灯塔,照亮迷惘者脚下的路。坦然面对,接纳放下,相信科学,相信自己,每个人都有重塑人生剧本的可能。

 

 

小秋(家长群创建人):一个自救的偶然想法促成了第一个渡过家长群的成立,与家长们共同成长的经历让苦痛和磨难变得有意义。前路有泪有笑,大家扶持走过!   

 

 

船夫(家长群顾问):对于孩子而言,家长是最好的陪伴者、最好的心理咨询师,甚至是最好的精神科医生。家长群凝聚爱和智慧的力量,让这一切变为可能。

 

 

梦梦(读者2群、写作群群主):当帮助更多的抑友走出困境,我的快乐感油然而生。“渡过”社群是浩瀚天空的一颗星星,愿我们孤星成海,互相陪伴,彼此温暖。

 

 

鸿雁(读者3群群主):看见你、听见你、关注你,弥补你心灵的缺失,赋予你发现的力量,载着你渡过一段人生的苦难。

 

 

剑鱼(读者4群群主):不忘初心,努力向前;渡人渡己,做最好的自己。

 

 

渭水以南(读者5群群主):苦难不是颓废的理由,不抛弃不放弃,学着与痛相处,与苦相依,宽以待人,善待自己。

 

 

坚持后面是圣殿(读者6群群主):上帝关闭了一扇门,同时也打开一扇窗。我不纠结疾病,坦城接受它。康复后回归社会,渡己渡人,再一次成长!

 

 

恬静(家长1群群主):命运需要面对、接纳、理解、接受、升华,这就是生命的意义所在。相互陪伴,相互支持,共同“渡过”。  

 

 

清茶(家长3群群主):家庭不抛弃!患者不放弃!医生再努力!社会支持你!

 

 

兰子(家长4群群主):有缘相聚,献计献策。面对孩子,我们的接纳、安慰、理解,我们内心的那份安宁和平静及柔和,是给予孩子最重要的力量。

 

 

圆圆(家长5群群主):走入“渡过”大家庭,不再迷茫,愿为此做毕生的功课,共同努力!

 

 

Amy(家长6群群主):生命脆弱如芦苇,只要有爱、有奉献、有执着,就与希望同在。在互相帮助中获得成长,在不断学习中获得提高,最终走向健康,获得新生。

 

 

马龙-曼苏(正念群、运动群群主):愿渡过能带给抑友:长期的情感抚慰;科学的康复办法;持续的社会支持。

 

 

探索者(正念2群群主):渡人如渡己,渡己亦渡人,不念过往,不惧将来,一心一用,日日正念,处处自在。

 

 

月如水(读书群群主):真实是一种力量。真实面对疾病,真实面对自己。我们也许不完美,可依然可以选择活在阳光下,这是每个生命应该有的权力。

 

 

Brabus(摄影群群主):如果你不想说话,你可以尝试着摄影。当你专注拍一张照片,至少那一刻你是静心的。

 

 

徐哼唧(学生群群主):情绪障碍患者,也能有美好的人生体验和光明的未来。

 

 

刘晓晖(学佛群群主):“只有成为光,才对得起命运中所受过的所有苦。”每一位在痛苦中砥砺前行的人,要为自己寻找光明和希望。

 

 

怀瑾(渡过电台台长):言为心声,因为一个声音感到温暖,因为一个声音感到鼓舞,因为一个声音感到自信!

 

 

鱼美人(渡过电台总策划):感恩生命的不完美,不完美才是真实的人生;感恩前行路上的渡过家园,这里有风雨兼程遥相呼应的知心人。

 

 

董娟(“陪伴者计划”项目执行):在“渡过”,群友会得到理解、接纳与支持;“陪伴者计划”更会陪伴你走过黑暗,看到希望和光明。

 

 

扫描或长按识别二维码,可进入捐款页面: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