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岁末,此时此刻,我在G113次动车上发稿;“渡过”陪伴者计划的十几位成员,也正从全国各地,分赴苏州。

 

“渡过”第二期亲子训练营,几经扩大,最终定格为35组家庭,大大超过原先22组家庭的预设。起先我们很犹豫,但架不住家长恳求;又转念一想:35组家庭中,有9组来自第一期杭州营,他们不但不增加工作量,反而会帮助我们。

 

这么一想,茅塞顿开:我们把35组家庭分为7个小队,队长由杭州营家长担任;副队长由杭州营的孩子担任。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加派了人手。可以说,这次苏州营,我们调动了“渡过”最精锐的力量,分成几组:有人负责家长,有人负责孩子,有人负责流程,有人负责咨询。

 

比如咨询组,我们配备了精神科医生、咨询师、资深家长、优秀陪伴者。未来六天,我们将不间断开展工作,争取为每一组家庭,提供一次“多对一”咨询,制定一个综合疗愈方案。

 

积六年之摸索,我已经认识到,对于人类复杂的精神现象,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全能的。只能整合力量,取长补短,以整体的、系统的、联系的、发展的思路,全局把握,各个击破,辩证求治我们不相信奇迹,只相信集体的智慧、时间的力量。我始终认为:对于精神疾病的康复,人与人关系的链接、情绪的流动;彼此共情和理解;以及热心、耐心、细心、全程的陪伴,和医院的治疗同等重要。

 

未来六天,我们将在苏州亲子营展开第二次社会实验。从本质上说,苏州营是35组家庭、十几位“渡过”成员、二十几位志愿者,大家团结一致,亲如一家,共同探索一条综合、全程、整体、全人关怀式的精神疾病疗愈之路。

 

有朋友说:“这样成本太高了。”是的,从商业角度看,这不划算;但是,这也给我们提供了丰厚的回报。

 

人类的精神世界,是一片神奇莫测的彼岸彼土。这里有绮丽的风景,有无穷的可能性。复杂深邃,变态无穷;既散魂而荡目,迷不知其所之。

 

不计成本、不计得失、不计结果;

 

见天地、见众生、见人心。

扫码关注“渡过”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