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公益讲座
1月8日中午,乘坐马航误点5小时后,抵达吉隆坡。一夜未眠。此行是《星洲日报》前总编辑萧依钊女士牵线,应马来西亚华人公益组织之邀,前来做精神健康公益讲座、《渡过》系列丛书签售,并华人家庭个别咨询。
1月9日,在吉隆坡作第一场精神健康讲座,场面热烈。毕竟同文同种,马来西亚华人这方面的状况和大陆是近似的。我提及大陆精神健康资源不足,很多听众感叹:“我们马来西亚也一样啊!”
 
讲座后有听众来询问“渡过”社群诸事,主持人萧依钊当即撮合组建“渡过”马来西亚分群,并尝试“陪伴者计划”。我也表示:如果她们愿意组建,“渡过”总部可派员驻群指导。
第二次讲座后合影。
讲座后给读者在《渡过》上签名。
 
这里不能不介绍一下本次讲座的牵线人萧衣钊女士:她是马来西亚最著名媒体人,曾任马来西亚星洲媒体集团总编辑,现任星洲日报基金会、祝福文化基金会负责人,专职致力于公益事业。
 
(二)吉隆坡
 
在讲座和咨询之余,游览了吉隆坡和古城马六甲。
 
吉隆坡是马来西亚的首都,也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城市,有“世界锡都、胶都”之美誉。西、北、东三面由丘陵和山脉环抱,巴生河穿城而过。它拥有全世界最高的建筑物及许多杰出风格的大型建筑物,但是许多历史遗迹被保留得很完善。
 
(三)马六甲古城
 
马六甲是马来西亚的一个城市,以马六甲海峡闻名于世。2008年,马六甲古城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有着许多的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如具有西方特色的圣彼得教堂,古老的荷兰式建筑,风格独特的葡萄牙广场,中国的唐人街等。在这里你可以感受来自不同国家的多种文化。
 
(四)马六甲河
 
马六甲河是一个小小的狭长海峡,马来半岛与苏门答腊岛上下相望。这长长狭窄的海洋通道,是印度洋与太平洋之间互为进出的必经通道。
 
马六甲海峡有着悠久的历史,通航已逾千年。在《一千零一夜》里,阿拉伯探险家辛巴达就是经过马六甲海峡,乘船到达中国的。
 
人们都知道郑和“七下西洋”,可能不知道其中五次都停泊在马六甲海域。时至今日,在马六甲海峡沿岸,关于郑和的故事依然广为流传。在马来西亚的马六甲城还有郑和及宝船的雕像。
 
(五)马六甲海峡
 
马六甲海峡是位于马来半岛与苏门答腊岛之间,西北端沟通印度洋的安达曼海,东南端连接中国南海。海峡全长约1080公里,西北部最宽达370公里,东南部最窄处只有37公里,连接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国际水道。
 
从地图上看,东南-西北走向的马六甲海峡,像是一个张开的鳄鱼嘴,两岸分布着一些重要的港口城市,分属于北岸的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南岸的印度尼西亚。
 
 
“渡过”公号图片除注明外皆由张进所摄。文字、图片版权均为作者和公号所有,未经同意禁止商业应用。“渡过”公号投稿信箱:zhangjinduguo@163.com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