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2019年3月2日,“抑路前行”项目全国合作伙伴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与会18家民间抗郁组织倡议成立“全国民间抗郁组织联盟”,并通过了“北京宣言”。现全文刊登。

全国民间抗郁组织联盟成立后,10家发起单位代表合影。

 

 

 

全国民间抗郁组织联盟 

 

北京宣言

 

 

根据刚刚公布的首个全国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目前中国成人精神障碍终生患病率为16.57%,相当于我国近14亿人口中,约有1.8亿人一生中会发生一次精神障碍;以抑郁症为主的心境障碍、焦虑障碍患病率也呈上升趋势。 

 

又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抑郁症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负担疾病,预计在2030年将上升至世界疾病负担首位。

 

面对如此严峻态势,中国民间抗郁个人和团体一直在自救。而2018年至今,各团体自发、分散、孤寂的努力,终于自然而然地相遇,汇聚成一股暖流。(参见《中国民间抗郁18年》

 

2018年9月9日,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联合30家民间抗郁组织,发起“抑路前行”公益筹款活动;

 

2019年3月2日,“抑路前行”项目全国合作伙伴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与会18家民间抗郁组织,倡议成立“全国民间抗郁组织联盟”,希望借此机缘,让更多公益力量和公众关注抑郁症防治,形成合力,促进民间抗郁组织及社群的发展。

 

经讨论,确认本联盟发起单位10家,会员单位18家(不一一列名);

 

经发起单位推选,本联盟理事长以及副理事长单位为: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渡过”公号、郁金香阳光会;

 

经理事单位推选,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创始人毛爱珍担任本联盟首任理事长,“渡过”公号创办人张进担任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郁金香阳光会创始人刘虹担任副理事长。

 

本联盟成立后,将致力于:斩断社会偏见,让更多公众正确认识抑郁症,破除病耻感魔咒;推进适应不同人群的疗愈方法,让更多抑友在安全环境中疗愈;构筑托底救助的生命之网,让困境中的抑友获得关键支持。

 

让我们一起努力,把孤星连成星海,把爱心汇成暖光!

 

 

10家发起单位:

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

“渡过”公号

郁金香阳光会

厦门同心

北京爱慈

一路奔跑

上海郁今香

Blueand Young青年互助共创小组

一线希望

心知持 

 

2019年3月2日

 

全国民间抗郁组织联盟成立大会会场。

 

 

 

关于“渡过”

 

精神障碍患者互助康复社区

真实原创,知行合一,自渡渡人

 


本公号图片除注明外皆由张进所摄。

文字、图片版权均为作者和公号所有,未经同意禁止商业应用。

投稿信箱:zhangjinduguo@163.com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