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3月16日-3月20日,“渡过”陪伴者计划第三次亲子营在深圳举行。45个家庭、81位学员参加活动。13位老师总共上了20堂课。还分专题组织了两次讨论课和五次集体户外活动。每个家庭都选择自己喜欢的老师,做了一次“一对一”咨询。

 

从今天起,本公号将陆续刊发本次亲子营参与者的文章,让未能参加的人们,也能了解亲子营里发生的故事。

 

昨晚,一对父母带女儿来找我。这是本次亲子营安排的最后一个项目:每个家庭任选一位老师,做一次半小时的“一对一”咨询。女孩选择了我。

 

她17岁,高一,休学已经一年。我问她最想解决什么问题?她说是不想上学。我说,那我们得仔细分解一下,到底为什么不想上学?是不想学习?还是学不进去?还是学习太累?还是害怕学校的环境?

 

女孩想了想,说是学习太累。我又说:那再仔细分析一下,为什么太累?是身体累,还是心累?她说都累,身体累,心更累。

 

我说,身体累,可能是动力还不足,比如,注意力还不能集中,记忆力还没有恢复,这要等待用药进一步起效;心累是为什么呢?

 

女孩不语。我说:我见过好多你这么大的孩子,很懂事,很要强。病了后,不愿意学习被落下,只能更努力学习。还不想被同学们看到低落的样子,别人一句话、一个眼神,都觉得被另眼相看,只好努力表现得积极、乐观、合群。本来她的能量就不够了,现在还要分出一部分精力来强颜欢笑,就更累了。女孩答:“我就是这样的啊。”

 

接下来,女孩放松了,和我谈了她的病情,给我看了她写的“住院日记”,还有胳膊上自残的伤痕。我动员她把“住院日记”改一下,给“渡过”投稿,她说怕写不好。我说,先想一个主题吧:这次生病,你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

 

女孩想了想,说:“最大的感受是,体会到爸爸妈妈的不容易。病到现在,我和爸爸妈妈的关系比以前好了。”

 

说到这里,女孩的眼睛湿润了,爸爸妈妈也哭了。

 

我说:“你把这个感受写下来,不就是一篇好文章了吗?你写吧,我给你发表。这样对别人也会有帮助。”女孩连连点头。

 

半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下一个家庭已经在等待。乘一个停顿,我问她:“你还有什么要和我说的?”爸爸妈妈也附和:“对,抓紧,有什么想问的快提出来。”我扭头制止:“别催别催。”

 

女孩凝神想了想,若有所思。突然笑了,整个人都放松下来,脸上现出稀有的光泽和柔和,还有少女的羞涩。她看着我说:“我一下子也想不出问题来了,就是想呆着,舍不得走。”

 

…… 这一瞬间,我的心都要化了。


 

 

 

关于“渡过”

 

精神障碍患者互助康复社区

本公号图片除注明外皆由张进所摄。文字、图片版权均为作者和公号所有,未经同意禁止商业应用。投稿信箱:zhangjinduguo@163.com 

更多内容,扫码关注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