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自去年6月“陪伴者计划”启动后,“渡过”进入快车道。亲子营、复学营相继推出,线上陪伴课程开始打造,康复基地也在酝酿中。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渡过”,可谓因缘相遇、风云际会。为了在内部明确方向,形成共识,不久前,我用自问自答的方式,撰写了这篇《“渡过”九问》,作为培训资料。现公开刊登,以期外界也能了解“渡过”,给予理解和支持。


 

1. “渡过”的目标是什么?

 

答:“渡过”的目标,是探索一条综合、全程、全人关怀、个性化的精神疾病疗愈之路。

 

2.    “渡过”的创新是什么?

 

答:是“陪伴者计划”。

 

当前,中国精神医疗资源严重不足且结构不平衡,现有医院治疗系统和心理咨询系统无法充分满足患者需求。“陪伴者计划”敏锐捕捉到这个社会需求,并努力发现、挖掘、整合陪伴者资源,来满足这个需求,从而在医院治疗系统和心理咨询系统之外,构建精神疾病疗愈第三系统。

 

这三个系统彼此关联,相互支撑,“短期是治疗,长期是成长,全程是陪伴”。

 

3.    “陪伴者计划”的核心是什么?

 

答:是陪伴者队伍。

 

陪伴者是“陪伴者计划”最宝贵的资源,他们大多是精神疾病康复者,对疾病有亲身体验,有爱心,有经验,有能力。“陪伴者计划”的核心,就是发掘、整合、赋能成千上万康复者,从社会支持层面入手,为患者提供全程服务,帮助患者实现情绪的流动、关系的链接,探索“生物-心理”之外的精神疾病疗愈第三条道路。

 

我们相信:对于精神疾病患者,彼此共情和理解,以及热心、耐心、细心、全程的陪伴,和医院的治疗同等重要。

 

4.    “陪伴者计划”如何运作?

 

答:“陪伴者计划”建立了一个平台,对接患者和陪伴者。通过这个平台,被陪伴者可以获得全病程指导、长期陪伴和坚持到底的勇气与信心;陪伴者可以获得收入、助人的快乐和人格的成长

 

5.     “渡过”的业务体系有什么特点?

 

答:除了“陪伴者计划”,“渡过”事业还有线上课程、线下活动等。前者包括“家长学堂”、“你问我答”、“家属陪伴”等,后者包括“亲子营”、“复学营”,未来还有可能针对难治性抑郁、产后抑郁、老年抑郁营等开发疗愈产品。

 

目前,很多社会机构也在提供精神健康线上课程和线下活动。和同行相比,无论线上课程还是线下活动,“渡过”都以“陪伴者计划”为核心、以康复者为主体来提供陪伴服务。其内容不仅仅包括药物治疗、心理咨询,更聚焦于社会支持、情感链接和人际关系调整。

 

这个意义上看,“渡过”提供的服务,是直指人心,有温度、有情感的服务。

 

6.    “渡过”的远期规划是什么?

 

答:建立精神疾病康复基地,我们称之为“渡过中途岛”。

 

在近年来的实践中,我们体会到:鉴于精神疾病的复杂性,单个人的能量和耐心总是有限的。这就需要立一个基地,在一个相对充裕的时间里,形成一个生态疗愈场,涵盖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和社会治疗,创造人与人、人与自然关系的连接,让情感流动起来,获得并巩固疗效——这就是集学习、疗愈、就业、成长为一体,让患者最终回归家庭、回归社会的“中途岛”。

 

对于精神疾病的康复,我们不相信奇迹,只相信集体的智慧、时间的力量。

 

7.    综上,“渡过”事业的整体逻辑关系如何描述?

 

答:“生物-心理-社会”是我们的认知框架;“陪伴者计划”是我们的独创核心产品;以康复者为主体的陪伴者是我们最宝贵的资源;共情和实战能力是我们的优势;青少年是我们的聚焦方向;陪伴相关课程和亲子营、复学营是我们的主打产品;社会疗愈、关系链接是我们的业务特色;康复基地是我们的社会理想。最终目标是开创一个综合、全程、全人关怀、个性化的精神疾病疗愈模式。

 

8.    “渡过”的文化是什么?

 

答:爱、尊重、人文关怀。

 

9.    “渡过”的终极追求是什么?

 

答:希望将来全球华人,一遇到精神问题,就想到找“渡过”。或者线上学习知识和方法,或者线下寻求实际解决方案。希望“渡过”能成为精神疾病患者和家属的自助互助社区,让他们在这里花较少的钱,获得更可靠、更有效的服务。

 

知行合一,自渡渡人——这就是我们的终极追求。

 

本文首发“渡过”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