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农历新春第一天。
 
连续三年,这一天,“渡过”都会刊发新年献辞。今年我也写了,但未如期发出。因为我觉得,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时候,发一篇“渡过”过去如何、未来将如何的文章,有些不合时宜。
 
抗郁,是长期的事情;眼下,当务之急,是全民防疫。
 
所以,我撤下已经排好版的“渡过”新年献辞,单独再写几句话。
这是已经排好版的原“新年献词”,留待将来再发。
 
(一)
 
首先,我要向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所有人致以敬意。辛苦了一年,本该是休养生息、合家团聚的时候,他们冒着危险,加班加点,不顾疲累,可敬可佩。
 
从我个人而言,更打动我的是媒体同仁。17年前的2003年,我曾亲历SARS报道,至今记忆犹新;而今只能坐在家里,阅读财新同事的一篇篇报道,看到他们在封城之夜彻夜奔走,内心百感交集。
财新传媒武汉报道组成员在封城之夜留影。
 
其次,我要向武汉人民致以敬意。
 
防疫的重中之重,是切断传染源。一声令下,武汉人民困守孤城,冒着各种风险,忍受诸多不便,牺牲自我,保全大局。故此,“渡过”紧急建立了“武汉同城会”,希望能提供一些帮助——在武汉的家人们,愿你们一切安好。
 
我们决定:在疫情解除之前,为武汉群友开通“渡过”活动绿色通道,包括:优先安排线上陪伴服务、优先参加各类线上活动、减免相关费用,等等。
 
 
(二)
 
对于武汉之外的大多数“渡过”群友,在这段非常时期,保持平和的心态,可能是最重要的。
 
面对危机,大家难免会产生焦虑甚至恐慌心理。因此,我们有必要学习相关科学知识。要学会判断哪些信源是可靠的,哪些是耸人听闻或似是而非,然后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
 
要相信科学,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尽最大努力减少传染风险。须知,保护自己,也就是保护他人。
 
这个春节不宜拜年访友,正好休养生息。要规律饮食,调整睡眠,保持平静,养精蓄锐,启动低耗能运行模式。目前,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没有特效药,积攒足够的生命能量,是抵御病毒(假设不可避免沾上一点)最有效的方式。
 
(三)
 
有专家依据数学模型,对疫情的发展做了估计:
 
武汉发现第一个病例是在2019年12月8日,50天后(2020年1月20日左右)开始集中爆发;预计90天(3月上旬)疫情达到高峰;4个月后(4月上旬)接近尾声,5月上旬大致平息。
 
如此看,疫情不是一时半会就能结束,大家要做比较长期的打算。
 
实事求是地说,这次疫情对“渡过”也有很大影响。我们本打算2月7日在珠海举办2020年第一次线下营,一切都已准备就绪,目前已忍痛取消;2月16日原本打算在成都做一次“陪伴者培训班”,以及2月20日在上海开办“生活营”,也只能暂且搁置。
 
未来几个月,不能做线下营,我们就多开展网上活动。
 
好在不久前,厦门营结束后,我们面对厦门营的家长和孩子,做了第一次“21天接力成长营计划”,很受欢迎。接下来,未来几个月,我们就好好总结、推广各种线上康复模式吧。
 
(四)
 
最后想到:疫情汹汹,“渡过”可以做些什么?
 
1. 我们将邀请精神科医生、心理咨询师及陪伴者,开设线上科普讲座,帮助群友缓解疫情带来的焦虑情绪;
 
2. 我们将针对此次疫情,加大“陪伴者计划”的人力投入,提高效率,对疫区群友优先开展陪伴;
 
3. 启动更多形式的线上互助营,开创更多的线上互助形式,突破地域限制,帮助受此次疫情困扰的群友共渡难关;
 
4. 针对部分患者因疫情凶猛、不能去医院开药的特殊情形,我们专设渡过客服(微信号duguokefuxiaomin),为群友沟通信息,互通有无,避免断药的情况出现。
 
2020年,让我们守望相助!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