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本文作者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心理科医生王智雄,是“渡过”的好朋友,大家都很熟悉。刚刚他向“渡过”自荐了这篇文章,核心观点是:冬季环境下,依同属冠状病毒SARS推论,造成此次疫情的病毒可能存活3-14天。即使感染者已经离开某地,但留下的病毒在未来3-14天,仍有可能随风飘起,悬浮空中,侵入到路过此地的人体中。因此,即使在人少或者无人的地方,也需要带口罩!
 
而开空调本来貌似有助于加热环境,不利于病毒存活,但却有可能适得其反,原因何在,文中也有解读。
 
王智雄医生虽是精神心理科医生,不是呼吸科专业,但为了写这篇文章,查阅了很多专业文献资料。故予以转载,供读者们参考。
 
新冠肺炎来势汹汹,扩散至全国,大部分省份都已经有感染者,我所在的北京,曾经是SARS的重灾区,必须格外重视。
 
但是口罩短缺,于是今天和父母吃饭时,父母提出了一个解决短缺的好办法。
 
父母认为:人少的公园和街道上不需要戴口罩,进入超市或者人多的地方再戴,这样可以大幅度减少口罩的使用时间,延长单个口罩的寿命,缓解口罩短缺的压力。
 
父母都是医生,也向来节俭,我听了感觉“有道理”。但饭后走在大街上,我就开始琢磨,现在这大街上是否有传染性,取决于什么呢?
 
翻看手机,有专家说,病毒离开了宿主,就存活不了多久,也就是说,如果病毒离开了人体,这大街上也没有蝙蝠或者果子狸等动物,那么即使有感染者经过这条街道,打过喷嚏、咳嗽咳痰过,那么病毒也应该死了。
 
于是进一步引出一个问题:新冠肺炎病毒的存活期是多久?我现在到底要不要出门就戴口罩?
 
查阅文献,在PUBMED上查到与这次新冠肺炎有关的论文6篇,可惜,没有一篇详细介绍这次变异的病毒存活问题的;于是我就查阅国内文献,依然没有详细介绍这次变异的病毒存活问题的。
 
仔细看了看发过的文章和官方发布的预防手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主编周旺,来自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现这次的也是冠状病毒,和之前肆虐我国的SARS基因组序列几乎完全一致,建议的隔离期,也是仿照SARS的潜伏最长期14d(意思是14天,以下同)。
 
于是我就查阅SARS病毒的存活研究,发现以下几篇:
 
1.《SARS冠状病毒的抵抗力研究》
 
2004年发表,作者王新为等(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军事医学科学院科技部)。
 
发现:加标的冠状病毒在体外环境中的存活情况随温度而异,20℃避光条件下在医院污水、生活污水和脱氯自来水中能存活2d,在粪便中可以存活3d,在生理盐水中可以存活14d,在尿液中可以存活17d。4℃冠状病毒在上述各种水体中均可以存活14d以上,在粪尿中可以存活17d以上。
 
灭毒:冠状病毒在相同加氯量或余氯量情况下,氯制剂对SARS冠状病毒的灭活效果优于二氧化氯。如果从经济和安全角度考虑,污水消毒最好还是采用氯消毒剂。
 
文中引用过其他人的研究,描述如下:
 
A :24℃时,痰和粪便中可以存活5d,物体表面可以存活3d,尿液中可以存活19d,SARS冠状病毒在75%酒精中5min中可被灭活。
 
B:中国《科技日报》载文称,采用500mg/L-1000mg/L的氯消毒剂或过氧乙酸在几分钟内可以杀死粪便或尿液中的SARS冠状病毒;紫外线照射30min可杀灭体外的SARS冠状病毒;加热75℃加热30分钟也能杀灭病毒。
 
我的解读:温度越低,病毒存活期就越长,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到了夏季天气炎热后,SARS更容易消灭。
 
灭毒的话,家庭方便用加热或者酒精。
 
2. 《确定冠状病毒和SARS 环境传播需要探讨的相关因素》
 
2005年2月发表,由王俊起、王友斌摘译(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
 
文中指出:A:SARS 主要通过大量微滴和气雾蔓延,然而也会通过与表面接触造成环境传播, 存在由于粪便中排出的病毒污染水及食物而传播的可能性。
 
B:SARS 病毒在病人痰中, 9 d 后浓度高达10的8次方病毒微粒/ml ;在确诊后19 ~ 25 d 于患者粪便中检出病毒。
 
C:喷嚏直接形成的唾液核, 人体对痰或手污染的暴露, 通过掏鼻作为个人之间暴露途径的自我接种可能与最高危险关联( 暴露于较多的病毒数量) 。
 
D:由表面或物体接触则与较低危险性关联, 通过粪便, 悬浮在水中病毒危险性可能再次降低,然而不知道减少传播可能性的程度, 也不能用量与数值表示。
 
我的解读:病毒的入侵,主要集中于口、鼻、眼(粘膜),主要通过空气和手接触,所以在外面尽量不用手擦嘴、擤鼻涕、揉眼睛,而这些是儿童最常见的行为习惯,提示要不断提醒儿童避免这些习惯,当然也包括成人。
 
对于儿童,不及出门就给他带上口罩,这样手就够不着口鼻了。
 
也提示家人之间不要共用毛巾、手绢擦嘴、擦鼻涕、擦脸和眼睛等,避免交叉感染。
 
3.《空气和空调器样本中SARS冠状病毒的检测》
 
作者吴清发等(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
 
发现:不仅空气中SARS病毒的存在, 且在空调滤网尘土和冷凝水中均有存在病毒。
 
我的解读:相对而言,新冠肺炎可能在南方比在北方更容易肆虐。
 
因为:1. 北方供暖主要靠暖气,南方主要靠空调,空调中的病毒可能会成为新的很容易被忽视的传染源。但是不开空调的话,病毒存活却又更长,这是个两难的境地。
 
2. 南方空气湿度高,可能有助于病毒存活更久,北方空气干燥。
 
基于此,我强烈建议:南方阴冷的话,不宜开空调加热,用电用的暖气片或者电热炉等更好,既减少空调中病毒的存留和扩散,又降低空气的湿度,一举两得。
 
4. 《SARS 冠状病毒研究现状》
 
2004年发布的一篇综述,作者是李天舒(来自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摘录:在24 ℃的条件下, SARS 病毒在痰液和粪便中可存活约5 d, 尿液中存活约10 d, 血液中可存活15 d 。
 
室内条件下, SARS 病毒在滤纸、棉布、木块、土壤、金属、塑料、玻璃等表面可存活3 d 。
 
SARS病毒对温度敏感, 随温度升高, 病毒存活能力显著下降。
 
无血清培养条件下, 37 ℃可存活4 d ;56℃加热90 min 可使其病毒灭活。
 
我的解读:室内条件下,SARS 病毒在很多物体上能存活3d,结合本文第一个研究的结果,那么大街上等没有加热的冬季环境下,病毒能存活3-14天。
 
这意味着:即使在人少或者无人的地方,只要感染者曾经在这些地方通过咳嗽、打喷嚏、吐痰、排尿排便等形式播散过病毒,那么未来3-14天,所有人在经过这些地方时,这些病毒都可能通过随风飘起,或者悬浮空中,侵入到人体中。
 
因此,国家号召大家尽量少出门,出门戴口罩,是很有必要的。
 
但是,我父母提出为了节俭,在人少场合不戴口罩,是不行的!
 
写于2020年1月27日
 
本文原载“渡过”公众号(ID:zhangjinzaibeijing),原题为“口罩虽短缺,人少的场合也不能不戴!”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