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3月21日下午,“渡过”第一次线上复学营开启,共108个家庭入营学习。在开营仪式上,我做了一个简短的讲话,谈及“渡过”的理念、对复学的理解、对家长的要求等等。现整理后发出,供群友们参阅。

 

 今天是“渡过”线上复学营的第一课,我做一个简短的开营讲话,主题只有一个——复学本是孩子的内在需要,该如何实现它?

 

选择这个主题,并非随意为之,而是基于我们一年半来对青少年抑郁现象的整体思考。

 

(一)

 

一直以来,我们就有一个信念:从抑郁中康复,不仅意味着临床治愈,更意味着恢复社会功能。即:抑郁症患者要回到社会生活中,完好地履行自己的家庭角色、社会角色;不能回归社会的康复是不彻底的。

 

基于此,2018年11月,当我们在杭州举办第一次“亲子共同成长营”时,我们内心已经有了一个完整的设计:

 

第一步,给因抑郁而休学的孩子营造一个港湾,给他们以理解和安全感,帮助家长认清孩子抑郁的原因,恢复亲子关系;

 

第二步,加强抑郁孩子的人际连接和关系适应,打消学习恐惧,回到他们这个年纪本来的学习生活中去,从而恢复其社会功能。

 

第一次杭州亲子共同成长营,其实就是我们的第一步实践。在此同时,我们就考虑在适当的时候,启动第二步。

 

因此,三个月后,当我们在深圳做完第三次亲子共同成长营后,2019年4月,我们启动了第一次长春复学营。

 

这次复学营,由亲子营的发起人之一梁辉老师全程设计操作。从结果看,这次尝试是不成功的。长春复学营历时一个月,总共只有六位孩子参加。这一个月所遇到的问题、风险、麻烦,梁辉老师有着深刻体验。

 

但是,这次不成功的尝试对我们又非常有价值。我们发现:当复学被简单理解为回到休学前的状态时,这更多是家长的需要,而不是孩子的需要。

 

于是,首先孩子不愿意参加复学营;其次勉强参加了,也不能坚持,一遇到困难,很容易一触即溃。加之长春复学营还需要家长陪同,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都很高,因此未能达到我们的预期,是在所难免的。

 

如果说,我们在长春复学营中有所收获,那就是让我们认识到一个朴素的道理:让孩子复学,不能急于求成。

 

而前提则是:复学不是为了让家长完成孩子未竟的学业,关键在让孩子内心的学习需要能够自然涌现——而这需要家长的改变。

 

(二)

 

自那之后,我们就老老实实,埋头做亲子共同成长营,甚至还单独举办家长营。目的只有一个:要改变孩子,首先改变家长。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连续做了九期亲子共同成长营,结识了300多位家长和孩子,从中获益良多,也积累了大量经验。

 

我们大概能够分门别类判断孩子抑郁的原因,获知他们休学的心路历程,理解他们的痛苦和无奈;也能感同身受家长们的焦虑,补上他们缺乏的知识,帮助他们修复亲子关系,建立家庭治疗同盟。我们甚至收获了很多孩子粉丝,得到了孩子们的信任和接受。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觉得重新启动一年前搁置的复学营,时机可能已经成熟。考虑到节约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也恰在疫情期间,我们决定这次复学营在线上举行。

 

这里,我介绍一下我们对于复学营的理解。

 

首先,“复学”,如前所述,是指让休学的孩子恢复学习的动力和状态,而不是狭隘地让他们回到过去的学校和班级。

 

每个孩子都不一样。他们的个性不一样;抑郁的原因不一样;虽然都在休学,但所处的阶段也不一样。因此,他们回归学习生活的路径,必然是个性化的。

 

有的孩子,可能适合回到原来的班级;有的可能需要转学;有的可能更合适进入目前社会上举办的更新型、更宽松的学习环境。总之,当孩子临床症状改善,一定不能长期窝在家中;要想方设法让孩子逐渐接触社会,加强人际交往,打消学习恐惧,回到他们这个年龄本应的学习生活中去。

 

不排除部分家长急功近利,把“复学”狭隘地理解为“回到休学之前”,这是需要纠正的。如果家长急于逼迫孩子,原封不动地回到休学前的状态,结局必然是失败,甚至会给孩子带来二次伤害。

 

其次,我们一定要知道,“复学”只是最终的结果,而其过程很漫长,涉及许许多多环节。要实现复学,一定要对孩子的情况通盘考虑,分析孩子休学至今的所有状况。

 

大家看一下我们的课程设计就会知道:我们的两位主讲老师,重点并不是讲如何复学,而是首先区分孩子从休学到复学可能经过的五个阶段,帮助家长分析孩子在不同阶段的心理需求,从而找到正确的应对办法。

 

甚至可以这么说:复学好比足球比赛的“临门一脚”,更多的功夫在如何应对休学中出现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的课程是告诉家长,在孩子不同的休学阶段,应该做些什么,而不是无所作为或随意而为。

 

当家长把休学阶段该做的都做好,那么最后的复学,就是水到渠成,而非揠苗助长。

 

(三)

 

讲到这里,我回到本文的主题:复学本是孩子的内在需要,我们该如何实现它?

 

这个问题,首先是提给家长的。和我们长春复学营不同,这次线上复学营不是给孩子办的,而是给家长办的。首先需要做功课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我们这次复学营仍然还是家长课,只是指向更为集中:如何帮助孩子恢复学习状态。

 

我们要信任孩子:尽管孩子休学在家,尽管他们会表现出对学习和学校的厌恶与恐惧,也许表面上还沉湎于吃喝玩乐中,但他们内心深处,是想回到学习生活中去的。作为家长,一定要看到孩子的内在需要。你能做的,是成为孩子的援兵,拂去孩子心灵的尘埃,激发孩子向上的动力,让孩子的内在需要能够涌现并实现。

 

最后,我重复一句话,这正是我们本次线上复学营的宗旨——

 

复学是一连串事件的结果,其过程是家长与孩子的共同成长。

 

首发“渡过”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