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11月21日,“渡过”第一次线下营在杭州一个简陋的青年旅舍开启。

 

(一)

 

“渡过”的历史,可上溯到2011年。以此为起点,“渡过”之路被划分为四个阶段:

 

1. 个人体悟阶段(2011-2013,患病并临床康复);

 

2. 传播知识阶段(2012-2017,出版《渡过》1、2、3);

 

3. 社区互助阶段(2016-2018,办公号,建社群);

 

4. 问题解决阶段(2018至今,尝试生态疗愈,出版《渡过4》)。

 

目前正在第四阶段,并希望还能进入第五阶段——发现规律阶段。因为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探索一条综合、全程、全人关怀、个性化的心理健康之路。 

 

(二)

 

“渡过”之路,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螺旋式上升之路。

 

九年来,我们在实践中构造出一套完整的、逻辑自洽的理论体系,并以此来指导实践,再进一步完善理论。

 

这里列举一些关键词作为路标:

 

——关于认知体系:四维座标、抗郁五观、社会支持、陪伴者计划、能量场、中途岛、全人关怀、生态疗愈。

 

——关于社区互助:独立社群,共同理念;民主议事,群务公开;思想自由,协同行动。

 

——关于核心理念:表达与看见、流动与交融、温暖与力量、体验与连接、接纳与改变。

 

高度概括如下:

 

抑郁是人体对于能量耗竭的消极自我调整,因此要从生物、心理、社会三方面入手,构造一个友好的生态时空环境,恰当组合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和社会支持系统,探寻个性化完全解决方案。

 

(三)

 

九年摸索,“渡过”已经形成三大实体:北京总部、杭州中途岛基地、深圳心理健康中心。

 

这三个实体之间的关系,可如下描述——

 

纲目一体,三足鼎立;
共同目标,各有侧重;
相互支撑,相得益彰;
无缝对接,珠连璧合。

 

时者,势也。如果说“渡过”略有成功,成在顺天,功在聚人。

 

时至今日, “渡过”布局已初步完成。容易做的都已经做完,接下来打造完全解决方案,才是硬骨头;需要攻坚克难,容不得半点懈怠,只能不断创新。

 

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又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完】

 

 2018年11月25日,“渡过”第一次杭州营闭幕,几位讲师集体答疑。

 

2019年5月,“渡过”第五次北京营期间,学员在山间徒步。

 

2019年8月15日,“渡过”第七次杭州营结束,工作人员在收拾场地。

 

2019年8月,渡过”北京之家“筹建,大家一起动手拼装家具。

 

2019年9月1日,“渡过”北京之家试运营,工作人员照了一张“全家福”。

 

2019年11月4日,“渡过”第八次成都营结束。曲终人散,空谷足音。

 

“渡过”线下营的小志愿者们。

 

 

“渡过”北京之家的晨光。

 

2020年5月23日,“渡过”深圳中心预成立,张进讲解“渡过”三大版块。

 

2020年5月,”渡过“举办陪伴者线上培训班,190人参加培训。部分学员结业后晒出了自己的成绩单。

 

 


2020年5月10日,张进朋友圈关于杭州基地的描述。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