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节目背景

在内卷严重的时代,青春期孩子在学业、人际关系、未知未来的多重压力下,频频出现各种令人头疼的行为——黑白颠倒、沉迷网络游戏、与父母对抗等等,甚至不少孩子因情绪问题躺平、自残、休学,家长多么渴望了解自己青春期“叛逆”的孩子到底在想些什么?可是,迎接家长的是紧闭的房门,电话、微信拉黑,曾经的“小天使”成了一点就炸的火药筒。
 

尤其是战疫期间、孩子网课效果不佳,在抑郁、焦虑的日子里,来三位青春期孩子妈妈的“铿锵三人行”聊天室,解密孩子的青春期,看见自己、看见家人、看见孩子;反思过去、展望未来;不断自我成长,陪伴孩子走过人生中的艰难时刻,做好孩子人生的啦啦队长!

 

节目特色

三位正面管教讲师同时也是三位青春期孩子的妈妈,她们从自己的亲身经验和积累的大量真实案例出发,结合《正面管教》《非暴力沟通》的理论体系,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解读疾风骤雨的青春期。

节目宗旨

帮助家长重新建立与孩子的连接

让青春期成为孩子与家长的成长期

从根本上帮助家长陪伴孩子走过人生中的艰难时刻

让我们成为家长所需要的那缕光,也帮助父母成为孩子人生中的指南针

讲师介绍 

长相思

2017年10月, 获得了正面管教讲师、鼓励咨询师资质认证;2018年5月至今,陪伴过7、8百位青春期孩子家长,讲授三期正面管教家长课程,辅导多位休学孩子复学;2021年1月,进入渡过家长学堂驻群指导家长,举办多期公益讲座,分享正面管教理念;从2016年起陪伴青春期女儿从休学、转学、复学到英国罗素集团大学就读。

王爽

2015年6月至今,致力于家庭教育的学习、分享和读书会;2020年4月至今,坚持参加《非暴力沟通》课程学习和共修;2021年6月, 获得了正面管教家长讲师资质认证;2021年7月,进入渡过家长学堂,举办多期公益讲座和读书会,分享和践行正面管教理念和非暴力沟通;2021年8月至今,一直坚持家庭教育讲师、SEL社会情感技能讲师和鼓励咨询讲师实战训练磨课;2021年10月, 获得鼓励咨询师资质认证。

刘长悦

2019年10月获得正面管教讲师资格;2019年至今陪伴帮助近百位家长;孩子2018年休学2年,2020年成功复学,2022年取得美国加州大学等多所学校的录取。

理论基础

正面管教

“正面管教”自诞生40多年来,已传播到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2009年引入中国,已经被全国各地数十万父母和教师认可和学习。

正面管教基于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和鲁道夫•德雷克斯的个体心理学理论,由教育家简•尼尔森和琳•洛特创建的一套亲子教育和学校教育体系。正面管教提倡“不骄纵、不惩罚”、“和善而坚定”,它以尊重与合作为基础,倡导父母通过营造”和善而坚定”的沟通氛围,培养孩子自信,自律,合作,有责任感,有自主感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孩子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归属感”和“价值感”。

非暴力沟通

非暴力沟通也被称为善意沟通,生命的语言、爱的语言或长颈鹿语言等。非暴力沟通(NVC)创始人是马歇尔·卢森堡,临床心理学博士,社会活动家。
 

非暴力沟通是以慈悲的方式与他人建立连接,是能帮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具体沟通方法。旨在帮助人们建立与己、与人高品质的连接,让爱流动,滋养自己、滋养他人,最终帮助我们活在爱中。

本期直播

孩子网购、充值游戏,买买买……
他的欲望和要求怎么象个无底洞?
满足?会不会宠坏?不满足,亲子关系会不会破裂?

孩子各种“无理要求“背后的需求是什么?
我们给不起和不想给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怎么正确地满足孩子?以什么方式满足?满足多少?

 

孩子网购、充值游戏,买买买……

他的欲望和要求怎么象个无底洞?

满足?会不会宠坏?不满足,亲子关系会不会破裂?

 

孩子各种“无理要求“背后的需求是什么?

我们给不起和不想给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怎么正确地满足孩子?以什么方式满足?满足多少?

 

“正面管教铿锵三人行”邀请您来,破解我们内心的匮乏感!

 

7月13日晚8:00相约直播间,我们不见不散!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