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休学在家天天睡觉刷手机,真想把她手机没收了,可以吗?

 

我们对这件事是这样看的。

 

可以收手机,但是......

 

可以,但必需征得孩子的同意。

为什么孩子沉迷于手机?因为他没有成就感。

为什么孩子没有成就感?因为他在社会中受挫。

为什么孩子会受挫?因为他生病了。

手机只是外因,不是导致孩子生病的真正原因。如果强制没收手机的话,会击碎孩子的安全感(我在家里也会受到威胁),这时最好的方式是,跟他交流手机里的事情(游戏,抖音),首先让孩子感到安全,父母不会强制要求他。

放松些,孩子只是生病了,他不是不想做,他只是做不成。

——20岁双相女生    

 

没收手机不符合社会规律

 

抑郁的我们没有活力,天天睡觉很正常,同时会涉及药物调整问题,这个问医生比较好。

下面说说玩手机的事情:问题中说这位家长想没收手机,那无异于把通往现实的道路锁死;拿我个人来说,

手机第一是社交工具,这才认识了渡过和简单心理,

第二是杂志阅读,包括但不限于求是网,南风窗,三联生活周刊,人物…,是从完全封闭到认知开放并放眼看世界的标志,

第三,是满足兴趣爱好的很好途径,对音乐,文学的热爱很重要,张韶涵,朴树,S.H.E,邓紫棋等歌手(或团队),他(她)们的歌曲和经历给了我很多共鸣,S.H.E在《你曾是少年》中一句"习惯说谎,就是变成熟了吗"在几个月前唤醒了我…;文学也是如此,史铁生的《务虚笔记》,汪曾祺的《人间草木》无数次治愈我。

手机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向数字化时代迈进的一个标志,说实话,前年我才有手机,刚用手机就觉得自己有点跟不上时代,用了一年时间才与现实接轨。几个月前,南风窗杂志社旗下青年号勿以类拒发布了一篇文章《05后,成名来的好早》,可以去搜一下。短视频网站迅速发展也是一个很好的事情,我们经常开玩笑,"B站是一个让人感觉自卑的软件",因为同龄人都好厉害,比如15岁原创歌曲……

所以,没收手机是不符合社会发展和个体发展的规律的,注定是错误的。这位家长可以继续焦虑…,当然也可以去通过网络深入了解一下这个多元开放的时代,都可以,接纳自己就好。

 

——19岁抑郁男生

 

慢慢引导

 

休学期间孩子在家睡觉刷手机,是他能量不足的一种体现。人能量充足的时候都可以正常完成自己的社会功能,但是孩子如果力不从心,没有办法完成社会功能的时候,他就会选择休息。

 

休息的情况下用一些电脑设备来娱乐自己,这时候可能会让家长觉得不放心。收手机这件事情是大可不必的。首先收了手机以后孩子会产生焦虑情绪,他没有什么可以干,然后又不能娱乐的时候,他就会。产生一定程度的焦虑情绪,家长们可以自己换位思考一下,如果自己没有了手机,是不是也是很难受的感觉?

 

孩子也是一样的,虽然孩子年纪比家长要小,但是孩子也是对于娱乐有一部分自己的要求和自己的选择。有一些个性比较极端的孩子,如果你收了他的手机,他可能会干更不好的事情,所以说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还是不轻举妄动。

 

孩子在休学期间,你可以和孩子共同培养一种兴趣,让他慢慢的对手机以外的世界产生兴趣,能让他慢慢明白生活不只是手机和网络,还有其他更美好的精彩事情或者和孩子开启一项竞争,激发他的胜负欲,把他从网络的世界中慢慢的吸引回来,其实现实的生活也很精彩,只不过孩子们没有看到而已。所以家长的职责就是去引导孩子看到现实生活中的美好。

 

——26岁抑郁男生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