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陌上花开
 

老头子:

 

窗外是点点灯光,孩子去自习了,年迈的妈妈在卧室听戏,我静静地坐在桌前,给你写一封家书,不知从何说起,又似乎有千言万语……

 

平常都是电话、微信的联系,如今提起笔来,用这种已经显得古老的方式给你写一封信,恍若回到了25年前初识的日子,1993年的秋季,没有电话、短信、微信,套用比较流行的一句话:从前书信很慢,车马很远,一生只爱一个人。

 

一  

 

都说人到中年愿意回首往事,恍然回首,我们已经是44岁的中年人了,相识相知25年,结婚20年,如今18岁的女儿也出落成大姑娘,这其中经历的艰难困苦,甜蜜温馨,在此刻仿佛都一一闪现。说也奇怪,现在回想起30多岁的时候,仿佛一瞬就过去了,没有时间回味,没有时间慨叹时光的流逝,老了,我们都老了,以前我总是抱怨我鬓角有诸多白发,埋怨你为家里操心比我少,其实,从去年开始,你的鬓角也渐生白发,并不比我的少……

 

93年初识于大学校园,你还是个毛头小伙子,黑黑瘦瘦,少言寡语,总泡在篮球场;而我是大大咧咧,爱说爱笑的的女汉子。如今携手走过这么多年,你后悔了吗?我曾说当时爱上你因为你篮球打得好,你说是因为我文章写得好。而现在,因为长期运动,你的膝盖受伤,再也打不了篮球了,而我,你说,除了会乱发脾气,哪里还有原来文艺女青年的踪影?

 

生活,真实的生活,我们一起经历的是有烟火气的真实的生活,磨掉了我们的激情、坚硬的触角和不切实际的幻想,取而代之的是一蔬一饭的朴实,柴米油盐的琐碎,生老病死的面对。都说荷尔蒙决定爱情,内分泌决定天长地久。如今,我们已将爱情转化成亲情,多年来我们曾坚定不移地想把对方改造成自己喜欢的样子,结果却是在不断地坚持中学会了妥协,学会了适应,学会了为对方改变,虽然我们还会为一点微不足道的小事争执,会怄气,但不会再像年轻时那样赌气几天不理不睬,摔门出去……

 

能在一起是多么不容易,但这才真实的生活啊!我宁愿要这种“互动”的夫妻关系,而不要那种相敬如宾的礼貌,再说,岁数大了,我干不动了……

 

其实夫妻这么多年,我们熟悉的仿佛成了对方身体的一部分,比如你执意要做某件事,我要是坚决反对,你的倔脾气就一定要做,要是年轻时我这暴脾气非要争个你死我活,而现在……我会毫不犹豫答应,之后,你就是这样,你就会犹豫,会反复考量是否可行。(此方法可如此炮制用来对付你的乖女儿,屡试不爽),结果,我不费吹灰之力,完胜!比如我有时候不讲理发脾气,你也不和我吵,就跑到淼崽姥姥屋里陪她看电视唠嗑啥的,吓得我赶紧收兵……

 

其实人到中年,真的很苦,你也一样吧。我问你辛苦吗,你说:事情摆在那里,都得一样样去办呀!我年轻时身体就不好,现在,家里有个高三的孩子,有个80岁的老妈妈,还有自己的一摊子工作,你又远在松原,有时身心的疲惫让我苦不堪言,想说给你听,又心疼你驻外已经很辛苦,不想再给你增加负担。你两周能回家一次,回到家你就买菜做饭,处理各种事情,我看在心里,知道你累,但还是忍不住抱怨,委屈你了哈……

 

那次我抑郁症复发,晚上开车去接孩子,不小心把别人的车给撞了,当时头就大了,因为以前这些事都是你来处理,就电话给你,你气的不行,告诉我原地等着,就连夜开了2个小时的车回到老家,那时候好心的交警已经帮我处理完了。

 

我以为你会大发雷霆,结果见到的你已经平静下来,回到家,你匆匆吃了袋泡面就招呼我更换净水器的芯子,由于芯子尺寸有点不符合,你反复安装了好几次,累得满头大汗,我说:明天再安吧!你说:今天再坚持下安完吧,明天我还得回单位,不然下次回来又要半个月了!看着你汗珠一滴滴落下,我心里很难受,都说女人不容易,男人又何尝活得不辛苦,家里有个病老婆,天天净闯祸,连夜跑回来收拾残局,还得静下心来安抚好家里,明早还要起早开2个小时的车回单位上班。

 

二  

 

你这个人做的多,说的少,不善表达,不像我生气哇啦哇啦发一通火出出气也不管别人能不能受得了,但有一次你说的话让我感动了好久:

 

由于天天与青春期的女儿短兵衔接,孩子本来就高三,自己压力就挺大,家长天天看着孩子脸色生活,加上我本身身体底子就不好,早晚接送孩子,还要疏导孩子的心理压力,长久以来自己也得了病,郁郁寡欢,有好长一段时间,病的很重,实在不能照顾孩子了。你才请了一周的假在家照顾我和孩子,从来不会甜言蜜语说一句软话的你,那天含着泪对我说:“我有点后悔驻外工作了,把一大摊子事留给你,让你落得一身病。”

 

其实对于去外地工作这件事是我支持你去的,我觉得家里的事情我可以应付,服从组织安排,努力干好本职工作,我想这对孩子是最好的言传身教,家庭吗,总要有一个人牺牲一下,多照顾一下家庭,只要三个人齐心协力,困难都是暂时的,我的工作性质与你的比较,照顾家庭多一些是最合理的配置,每当你说单位接受检查受到表扬了,我的心里都特别高兴,因为我知道那里也有我的一份功劳!

 

絮絮叨叨说了这么多,其实你在外面工作我挺放心的,听你说你的那几个兵,像说自己孩子一样,如果说在老家我是妈妈,女儿,我和你的一个大家长,那么在外地,你就是他们的大家长,听你如数家珍地讲:吃苦耐老的老X大哥,踏实肯干的小过,活泼能干的丹丹,聪明机灵的孙岩。东北有个词叫“护犊子”,你就是这种,私下里你可以批评,要是有外人说个不字,你就像个老豹子,护着呢!

 

这样真好,驻外的辛苦,我们守家在地无法感同身受,你们在外地就是一个大家庭,要彼此关爱,你就该多操心,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工作。我想,他们的家人也和我是一样的想法,这样,我们在外地和老家两地的亲人才能都好好生活和工作呀!

 

就说到这里吧,得去给孩子准备夜餐了……

老婆子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