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困难的不是说出真相,而是说出全部的真相”——这句话,是财新箴言之一。佛曰:“实相无相”,意思是说,真正的本质是不能用感觉器官简单获知的。真相是千人千面,真相是不二法门。从“真相”到“全部真相”,需要走很多很多的路,付出很多很多的辛苦。

  多年来,我们一直向这个目标前进。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半年前,我们推出了封面报道“邵氏弃儿”。报道过程中,我们的记者在当地进行了地毯搜索式采访,遍访当事人和知情人,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在请编辑部律师对所有证据进行审查后,才决定发出这篇报道。整个报道过程,就是一个不断逼近全部真相的过程。

  当然,我们深知,“全部的真相”可望而不可及。因此,报道刊发后,舆情汹涌,湖南省委书记周强也批示要“彻查”,我曾兴奋地期待:全部真相将大白于世,涉案者将被严惩,弃儿的父母将得到公正。

  现在看来,当初的我太乐观了。在近5个月的调查之后,邵阳市官方终于正式宣布调查结果:不存在买卖婴儿行为。——还好,还没敢说,财新传媒报道“失实”。

  “邵氏弃儿”案,是由邵阳市多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的。调查过程中,还发生了离奇古怪的事情:两名维权骨干家长因“嫖娼”被邵阳警方拘留;再往后,甚至报道此案的财新记者个人邮箱被入侵,种种线索指向邵阳隆回——联系到这一切,再看这样的调查结果,还有什么奇怪?

  真相在哪里?没关系,真相在人们的心中。问题是:中央政府在哪里?对于地方上这样的行为,难道真的熟视无睹,听之任之?

  我无话可说。只想起先贤严复100多年前说过的一句话:“华风之弊,八字尽之:始于作伪,终于无耻。”■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