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片叫好中,“五壮士”去砸碑,“风险”何在?“壮烈”何在?法律何在?

 ----------------------------------------

黑龙江方正县为“日本开拓团民亡者”和“中国养父母”立碑,引来万众唾骂;有“五壮士”千里前往砸碑,赢得一片叫好。如何评价?

方正县事件中的“日本开拓团”比较复杂,先简单说一说“中国养父母逝者名录”。

略研究一下历史可知,这些“养父母”都是普通中国人。他们出于天性的善良,收养了战后被遗弃在中国的日本开拓团民的遗孤。大家说,他们是好人还是坏人?

日本投降后,聂荣臻元帅也曾收养过一个父母是日本人的孤女。后来,这位孤女长大后,还多次来华“探亲”。

再说说“日本开拓团民”。这些人,大多是被日本军政府蛊惑的普通农民,为东北的黑土地所吸引,梦想来发财致富。其中有罪人,也有老弱妇孺,最终下场悲惨。把他们的遗骨掩埋并标志,应该说,这体现了“以德报怨”的胸怀。

当然,如果方正县政府是为了招商引资,而大肆宣扬,应该被鄙弃。

不过,即使建碑是错,也该由方正县政府自己去拆除。在一片叫好声中,“五壮士”去砸碑了,还获得奖金。“风险”何在?“壮烈”何在?法律何在?

前些天有报道,北京至今还有关押访民的“黑监狱”。其中随父母被关押的最小者,只有几个月大。如果“五壮士”去砸“黑监狱”,尽管这也是法外行为,但我会私下佩服称赞。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