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来源于 财新《新世纪》 2010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26日 | 评论(1)
  
 
  这一周,最热闹的新闻,莫过于武汉“打错门”事件。这个事件暴烈的性质、诡异的逻辑,引发诸多疑问:

其一,如果六个警察真是“打错了”,那么,他们想打的是谁?作为设在省委里的“信访专班”人员,他们的日常工作是什么?或许打人就是他们惯常的对付上访群众的工作方法?

其二,被打的厅官夫人多年来一直为女儿的不幸遭遇讨说法,因此和很多相关方面结下仇怨。那么,她在此前经常进进出出的省委门口被打,仅仅是误会?警察“误打”的背后是否还有别的玄机?

其三,六个打人的公安,本是在正常执勤,为什么要穿便衣?为何不亮明身份?难道真的如网上言论所说,是为了方便打人,事后把责任推给“黑社会”?

这些疑问,我想象不出一个合理的解答。当舆论热度冷却,这个偶发事件的真相,最终或许会如“华南虎”“录音笔”“王家岭矿难名单”等一样,不了了之,但这已足以让人感到恐惧。

我们曾经恐惧战乱、瘟疫、饥饿、贫困;今天,仍然会恐惧暴力,尤其是不受制约的、合法的、制度性的暴力。这种暴力,如今往往表现为公权力。在它面前,每个人都会感受到渺小、无助与脆弱,如置身于天罗地网,无处躲避,无处可逃。

半个多世纪前,美国总统罗斯福曾把“免于恐惧的自由”列为事关公民权利的四大自由之一。今天的中国人,仍然需要为争取这个自由而努力。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