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来源于 财新《新世纪》 2010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12日

 

几年前,曾读过一本书《水知道答案》,作者江本胜,日本人,连续数年用高倍显微镜在零下5度的温度下拍摄各种水的结晶,最后他有一个发现:“听了贝多芬《田园交响曲》的水所呈现的结晶,像这首明快、清爽的曲子一样美丽而工整;听了肖邦的《离别曲》的水晶体,美得小巧玲珑,并分散成几块。”“让水听了充满愤怒与反抗色彩的重金属音乐,它的结晶的形状就全都是凌乱而破碎的了。”“水就是这样随着美丽的古典音乐,发挥着自己的个性,形成了美丽的结晶。”

他的结论是:“你相信吗?水能读,水能看,水知道生命的答案!”

在做本期封面报道的过程中,我想起了这本书。面对被瓜分、被肢解、被任意开发利用的汉江,我在想,如果水是有生命的,汉江该如何呻吟、叹息?

今日之汉江,四座引水工程正在兴建或规划;干流上,一层层梯级开发、一座座大坝,把汉江斩断、割裂。人类自命为“改天换地”的“壮举”,完全不顾及汉江作为一个生命的完整性;河水与河道分离,与流域生态循环分离,只与利益捆绑在一起。对汉江粗暴的开发,鲜明地体现了人类的傲慢和自负。

中国古代信奉“万物有灵”,现代人对水,则完全没有了敬畏之心。河神、水神虽不存在,但水确实是有生命的。水能记忆信息,还能通过地球上的循环来传达信息。我们在开发和利用水的时候,至少应该怀有一份尊重,不能肆意妄为。

否则,报复将近在眼前。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