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来源于 财新《新世纪》 2010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0日
  
 

本期特别报道“北京治堵”中,提及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治理交通拥堵的故事。值得玩味的是波哥大市长恩里克的一段话:“我们真正在谈论的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城市?在波哥大,我们选择建设一个为人民的城市,而不是为汽车的城市。”

反观北京多年治堵,不能不承认,一个根本性问题并没有解决,那就是:我们的城市交通到底是为了方便谁?

本周正在公开征求民意的北京治堵新策,相当全面,但多是老生常谈。比较具体的是基建措施:开建东西二环地下隧道,打通400公里微循环路,升级478公里高速公路,等等。这些措施,需要大规模资金投入,是一个昂贵的方案。

多年来,北京治堵一以贯之倾向于选择花钱的方法。不触及既得利益,又可调动和使用增量资源,且能迅速见效于一时,自然受到方方面面的欢迎,皆大欢喜。

不过,只做加法,不做减法,绕着难题走,岂能久远?对于北京交通拥堵,已有共识。治本之策是调整城市规划,将城市功能进行分散。比如,北京机关大院多,俨然一个个交通“孤岛”,能不能别集中在主城区?再如,北京市有多少公车?其中又有多少特权车?为什么要有那么多交通管制?能否对领导出行的用车规格、重大会议的交通安排,作出透明、可预期的规定?

这一切,其实已经超出技术性讨论的范畴了。“交通不是一个技术问题,它是一个政治问题。”信然!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