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来源于 财新《新世纪》 2010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13日   
 

“法律是国家铸的一口大钟,你不去敲,它就永远不会响。”

说这话的,不是什么著名人物,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建筑工(见本期报道“农民工何正文维权之旅”)。为了“将来我们的孩子出来打工时,有一份体面的劳动合同,不再被拖欠工资”,并不懂法律的何正文,选择了相信法律,也幸运地为自己讨要到被拖欠的工资。

不是所有人都相信法律。他的工友直言:“偶尔赢了一场官司,还以为真的能改变世界?”他回答:“如果越来越多的工人行动起来,工地上就会慢慢按照法律办事。”

的确,司法腐败、刑讯逼供、徇私枉法等等,让越来越多的人对法律失去信心。但尽管法律并不总代表着正义,越是弱势阶层,越应该相信法律。因为对于他们,除了法律,别无救济手段。当今社会,道德已经不再被相信,假如再丧失对法律的信心,那还能有什么指望?

法律是一种信仰,信仰的前提是相信。无论现实多么残酷,仍然应该选择相信法律,以法律程序为平台,正视自己的权利,捍卫自己的权利,从而培育起对法律的信仰和情感。

相信民主,民主就有可能到来;相信法律,法律才会有力量。从点滴做起,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树立起法律的威信,让千千万万普通人通过法律看到实现正义的希望,这就是何正文的价值所在。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