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来源于 财新《新世纪》 2010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13日 | 评论(1)
   

9月新学期伊始,一个不和谐音是安徽换教材事件。开学前,安徽蚌埠、阜阳、宿州、淮南、滁州五市19个县100多万学生,用了多年的英语教材突然被更换。

这不是小事,大家都念过书,都知道上课中途更换教科书对学生意味着什么。作出这个决定,得下多大决心,承担多大责任!通过记者的采访,我们得知,其中并不涉及意识形态问题。看来,利益,只有利益,才能诱使权力方冒如此大的风险;而100多万中学生,就这样被利益绑架了。

教科书出版发行市场,因其利益巨大,从来都是浑水一片,暗流涌动。这次安徽换教材事件曝光,无意间揭开了潜规则之冰山一角。教育官员的责任心和良知,公众对于图书市场化的期待,民营资本冲撞出版发行垄断壁垒的努力,在层层私利面前,全线溃败。

事已至此,如木已成舟,我们只希望安徽上述五市的英语老师们,能够用心钻研,尽快适应新教材,帮助学生们在新旧教材之间实现平稳过渡,尽量淡化这件事对他们学习生涯的影响。在此之外,尚看不出会有人为此承担责任,更看不到中国教材出版发行体制借此改良的可能性。当奈之何?

本期杂志内容相当丰富,除了封面报道,“192名飞行员造假事件”揭示了某些民航飞行员资历造假的内幕;“大连油污无赔偿”展现了大连湾污染的惨重和受害者无望的努力;“上市公司协会夭折”描述了监管机关三年多的筹备如何破产;“赵作海家乡再曝冤案”令人辛酸、警醒。敬请垂注。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