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来源于 财新《新世纪》 2010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01日   
   

如公众之所望,中共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文本终于公布了。本期封面报道,即专访“十二五”规划建议主要起草人之一、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对未来五年的国策作权威解读。

和以往相比,此次“十二五”规划建议的特点,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其实,这个主题和主线,多年来中央一以贯之,问题是,具体到负责发展使命的地方政府,却是我行我素,继续沿用传统增长方式,以至于在征地、拆迁等方面引发诸多民怨。

地方为何敢“抗命”中央的科学发展观?问题不仅仅出在地方政府身上。道理很简单:其一,尽管中央科学发展的理念越来越明确,但在实际工作中,从中央到地方,执行的实质上还是以政府来主导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其二,干部考核制度,主要是看GDP指标。也就是说,尽管中央一再强调要实行科学发展,但是科学发展模式的体制、机制尚未建立,于是地方政府说归说,做归做,具体操作中还是用原有的体制机制谋发展。

这个问题,“十二五”规划建议认识得很清楚,因此提出改革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而改革的关键,是政府转型。既然政府要转型,那就应自上而下,先从上层转起。上级政府主导经济增长的模式和官员政绩评价体系不变,地方政府“科学发展”“重视民生”就只能仍然是一句口号。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