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来源于 财新《新世纪》 2011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28日

 

分赴青海、宁夏、广西、云南采访的记者,传回了他们拍摄的图片。画面上,让我长久端详且莫名感动的,是孩子们那一双双清澈明净的眸子。

当今中国,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在城市孩子担心“吃得太胖”的同时,很多贫困地区的孩子,吃不起肉,吃不起菜,普遍营养不良。面对强烈的反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最早提出“儿童贫困”的概念。他们认为,儿童时期是积累人力资本的年龄阶段,儿童贫困将导致人力资本巨大损失,形成贫困的代际传递;从儿童营养入手反贫困,是减少贫困发生的根本途径。

也是基于上述判断,我们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农村贫困学生营养状况调查报告”的同时,推出财新《新世纪》记者的封面报道。

采写这个报道的过程,对于我们的记者也是一次难得的体验。兹录一位记者写给编辑的邮件如下——

“……西北人实在太淳朴了,毫无戒心地帮助你。最穷的家庭,也会拿出亲戚送来的桂圆放进好不容易收集熬制的茶里。一个小姑娘刚刚失去父亲,面对我哭了,但是她可以取出家里珍藏的羊肉,做好了招待客人……

“他们一年洗不上两次澡,水要去水窖挑,脸上都是高原红,但是眼神很纯净。

“一些孩子的理想是考上清华大学、当科学家。还有一个孩子,说要当大明星,像周杰伦一样。我是很感动很感动的。

“虽然在北京的生活也很忙碌辛苦,但看到这些淳朴的西北人,会觉得生活其实很厚待我们,需要我们去帮助这些困难的人……”


2OorWKOwNkk44WwL9SNQHlzK1bIUfusQuo2VdHr0J00w5QodNb本文转自财新网(http://www.caixin.com) GLGhgLcIvVile6EsczRd6KMeQ7i3ufbMwkyMe2stUu4bsS9Cry详文:http://magazine.caixin.com/2011-02-26/100229338.html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