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来源于 财新《新世纪》 2011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21日    

 

尽管已有思想准备,本刊上期封面报道“镉米杀机”刊发后,引起的反响仍让我们始料未及。为回应读者的关切,本期和往后,我们还将继续跟踪报道。

我们关注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久矣。近年来曾陆续报道过一些基层案例,只因全局性数据难以获得,一直未能发表完整的、全面的报道。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获悉南京农业大学潘根兴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随后多方反复求证,最终才对中国镉米污染情况作出一个粗略的判断。

对于镉米问题,的确无需过度恐慌。毕竟,10%的样品大米镉超标,也与环境健康标准设定相关;从食用镉米到引发身体异常,也还有一段漫长的过程,目前国内尚未出现普遍的镉中毒现象。但是,对于镉米问题,政府的责任却是无从回避。无论如何,相关政府部门不可掉以轻心,不可视若无睹,不可轻描淡写,不可心存侥幸。

镉米问题考验政府的科学态度和政治智慧。首先要心中有数,不能鸵鸟政策、回避问题,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负责任的、科学的土壤调查和稻米抽检;监测结果要及时公布,与公众沟通。在此基础上,才能谈得上寻找解决问题的良方。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百姓最基本的权利;而食品安全对应粮食安全,粮食安全又系于土地的安全。人民生于斯、长于斯,维护土壤健康,确保土地安全,事关百姓的基本福祉,岂可不察?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