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来源于 财新《新世纪》 201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17日   
 


  短短三个多月,本刊两次以慈善话题作为封面报道。上一次是在2010年9月底,封面标题“错位的慈善”,其中一篇文章是“壹基金‘中断’风波”;这次,是“壹基金再生记”。

壹基金成功转型,至少具有三个方面的意义。其一,壹基金由民间个人发起的基金,转变为公募基金,将给以官办为主的公募基金团体带来竞争和活力,并能以此为契机促进现有公募基金更加有效率和规范地运作。

其二,新的壹基金的理事会成员,都是中国社会的标志性人物。这批民间精英群体加入到实现平民慈善理念的公益组织中,对中国的公益事业、对他们自身、对全社会都是一种向善的升华。

其三,壹基金成功转型,对于目前环境下的制度变革是一个鼓励。最初,壹基金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碰壁,便转而到深圳落户。从2010年11月中旬开始洽谈,到12月3日深圳民政局批准成立,前后只用了20多天。在这个过程中,民政部、深圳地方政府和相关人等,都显示了相当大的善意,表现出灵活性、变通性和敢于担当的姿态。希望壹基金在当今改革艰难期的突破,不只是个案。

本刊主编王烁在2010年底的一篇编辑絮语“寻找弹性”中提到,“社会舆论空间由多维度收敛到单向度的速度惊人。社会自组织在回归体制与凋零之间艰难选择。繁荣之下,社会在失去弹性。”反观壹基金的转型,却让我们看到了具有弹性的一个例证。我们乐见其成。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