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8日  

伴随着故宫哥窑瓷器破碎的声音,本期杂志推出封面报道“故宫蒙尘”。

我们一直关注故宫,她是中国历史的辉煌,也是中国文明进程的折影。三个月前,故宫窃案发生后,种种事实表明,这不是偶然。调查开始了,我们与各路知情人士交谈,问题一一浮现:有的匪夷所思,有的愚不可及,有的骇人听闻,直让人跌足长叹。“故宫蒙尘”这个封面标题,即灵光一现闪入脑海。

采访必然地艰难。故宫,又名紫禁城,多年来自成一体,恰如其高墙深宫,外人难窥真容。只见其老大滞重,步履蹒跚,沉疴毕现。记者采访甘苦,不足一一道也。

掩卷之余,心有戚戚焉。30多年前,余尚童稚,居于苏北乡间。一个偶然的机会,得以来到北京,第一次进入故宫。那时,故宫辉煌和壮丽的气象,瞬间将我击倒,并从此让我立下“长大一定要去北京”的“壮志”。幸得高考,终偿所愿。后来在北京工作,有一段时间,每天骑车上下班,都要路过故宫北侧的神武门。那夕阳余晖中的紫禁城角楼,和护城河畔随风拂动的垂柳,伴随我一路骑行。

故宫,至今仍然是寄托了我少年时无限情怀的故宫。

行文至此,改动宋时一首偈子中的一两个字,作为本文的结语:

“我有明珠一颗,

久被尘劳关锁,

何日尘尽光生,

照破山河万朵。”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