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来源于 财新《新世纪》 2011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14日

 

10月下旬,我访问波兰。和波兰人接触,能感受到他们的自信、从容,以及社会的安定。

波兰在此轮金融危机中表现稳健。即使在最困难的2009年,其GDP仍增长1.9%,是欧盟惟一正增长的国家。或因为此,波兰信息和投资局局长麦曼自豪地对我说:“波兰有对于世界来说最紧缺的产品,就是稳定性。波兰自1989年转轨以来,保持了市场的稳定性、经济的稳定性和政治的稳定性。”

稳定从何而来?波兰央行行长波尔卡的回答是“理性和谨慎”。他对我说,波兰的金融机构不贪婪,没有去投资高风险的金融产品;无论全球经济状况如何,波兰的货币政策永远是谨慎的,永远不会放松对金融的监管。

从政治和社会角度,麦曼的解释是:波兰改革22年来,不同党派轮流执政,但所有的政府都是对外开放的,始终坚持自由市场经济,对腐败保持高度警惕。波兰政界和商界的关系也是比较透明的。

说到底,稳定系于政府治理。在波兰西南部的弗洛茨瓦夫市,我请市长对他的工作重点排一个优先序。他的次序是:教育、文化、社会保障、生活的质量。——在他看来,老百姓有了“生活的质量”,何须再去“维稳”?

对开放和自由市场的坚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远离腐败,使波兰保持了难得的稳定。反观当下中国,政治和经济搅合在一起,政策多变,大起大落,左支右绌(参见本期特别报道“铁路救急”);在某些时点、某些地方,“维稳”成为当地政府第一要务,耗费巨额经济和社会成本,稳定亦不可得。

怎么办?如一篇“财新观察”所言:“行一揽子改革,勿消防式救助”。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