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来源于 财新《新世纪》 201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05日
  

本期杂志出版时,适逢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近些年,民生一直是“两会”焦点话题。如今各地都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口号,民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此前各地的“两会”上,都会亮出本地民生支出占GDP比重的指标,颇有些不甘落后的态势。

庞大的民生支出,能否给普通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本期封面报道“追求效率民生”,即讨论这个话题。民生支出数额增加当然至关重要,但还要看财政资金花在了哪里,是否用于民生改善最急需的地方,以及取得了什么效果。民生投入不是只看数字,越多越好,也有一个效率与公平的平衡问题。

究竟什么样的投入是最有效率的?封面报道中还发表了斯坦福学者Scott的文章“农村教育:最有效率的投资”,试图回答这个问题。他认为,中国应该格外关注农村地区的教育和农村孩子的营养及其他公共卫生问题。这不仅关系到全中国的稳定、增长和发展,对全世界的发展也有重大影响。

比如,他的研究团队发现,中国西部农村孩子初中辍学很普遍;很多孩子贫血、有寄生虫、眼睛近视,状况却无法得到改善。他提出,给每个近视孩子配眼镜,给孩子一片寄生虫药,给每个学校建计算机房,配备软件和老师,进行有条件转移支付,激励所有人都去上高中——做这些事情花钱并不多,但对于改善学生的健康和学习成绩,几乎有立竿见影的收效。而这些,都应该是政府立刻去做的。

Scott是一个美国人,常年在中国以实证方式研究农村问题。他还竭力鼓动财新记者也到基层进行深入报道。他说:“这是我们共同的事业。”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