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来源于 财新《新世纪》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30日   
 

本期封面文章,报道的是北京千方百计寻找水源的故事。

北京是一个缺水的城市。但生活在北京的人们,经常意识不到这一点。北京水价不贵,居民和企业用水很少受限。作为首都,北京甚至会给人“丰水”的印象。北京有很多人造河流景观,比如曾经干涸的永定河,其170公里长的北京段已经恢复流水;奥运会期间,还从外地引入需要消耗大量水的植物品种来装点环境。

那么,北京的水来自哪里?传统水资源,主要是地表水和地下水。地表水不够了,就用地下水;地下水不够,就去调水。近处的水调完了,就搞“南水北调”工程,将来还可能要搞引黄工程。但是,每个调水工程都有极大的代价。密云水库、官厅水库造成海河最大的两条河流永定河、潮白河断流;地下水超采,则引发地面沉陷等生态问题。只要离开北京,到周边一两个小时车程的河北小县城,那里停水停电是常事。这些就是为保证首都的水供应在做牺牲。

从长期看,北京水资源短缺问题会日益严峻。人口不断增加,自然条件不断恶化,各种应对措施却只是拆东墙补西墙,把危机推后。“北京是首都,怎么着都不会让首都缺水的”,也许正是这种幻觉,让北京人不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省,好像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乃至从水资源本来就不丰富的地区引水,不计成本、不计代价。

找水不是长久之计。人类一定要认清与自然的关系。资源再生不是无限的,通过科学规划、以水控人、用市场手段节约用水来代替无节制的扩张用水,才是可行的办法。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